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还有多少个部门的经费应该全额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20:30 四川在线

  11月24日,国务院公布了《公安机关组织管理条例》。根据条例规定,公安机关所有的罚没收入和其他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上缴财政,财政应该全额保障公安机关的经费。公安或者财政再搞以罚养警将视之为违法。

  如果光就这一条,其实不是什么新规定。早在1998年、199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相继作出了类似规定(中办发[1998]14文件、中办发[1999]21号文件)。20

00年2月12日,国务院又发布了《违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行政处分暂行规定》(国务院令第281号)。然而,在一些地方,公安或者财政仍然继续搞以罚养警。虽然也叫在实行收支两条线,但仍然搞的还是收缴与拨款挂钩。即:公安收得越多,上缴也越多,拨款也才会越多。在这样的财政体制下,公安最热衷于干的事就是抓买淫嫖娼和打牌赌博。至于其他的社会治安案件,常常以经费不足为由推托。

  地方公安是这样,地方的检察院、法院、纪委、审计也是这样。过去说:“衙门八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在这样的财政体制下是:“衙门八字开,只要交钱就好办”。这不光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更加重要的是使人民对党和政府失去了信任。

  如果要追究个中责任,地方政府绝对以地方财政困难为由为自己开脱。地方财政没有中央财政实力雄厚是事实,但地方财政的损失浪费的惊人也是事实。如,某县法院,2004年度人员支出为2714511.16元,在职人员118人,人平23004.33元,总支出为6311188.45元,人员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为43.01%;但接待费为1416582.40元,车辆使用费为526228.72元,接待费支出和车辆使用费支出分别是总支出和人员支出的22.45%、52.19%和8.34%、19.39%。这就是:干正事没有钱,公款吃喝、公车使用有钱。

  也许,国务院知道上述情况,再次在《公安机关组织管理条例》中重申。但愿公安机关和财政部门(准确地说是地方政府)能够真实执行这个规定,不搞收缴挂钩,理顺支出内容,做到全额保障公安机关的经费。同时也希望其他部门也不搞收缴挂钩了,地方政府也能够全额保障经费,用老百姓的话说,不要再在那里搞管理就是收费、执法就是罚款和再也不希望看见“违法的养活执法的”事情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