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卫市教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20:43 人民网

  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沐浴着基础教育改革的强劲春风。新成立的中卫市教育事业在不断探索教育改革的实践中得到长足发展。

  教育教学

  丰收一片

  两年来,中卫城区教育努力巩固“普九”成果,今年争取到725万元划拨资金,为城区义务教育阶段51793名学生全部免除了学杂费,为山区、吊庄移民地区20497名学生免除了教材费。“两免一补”使适龄儿童都有学上,减轻了农民负担。城区文昌镇郭营村村民李玉琴说:“‘两免一补’让我们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孩子上学的负担明显减轻了。”

  目前,中卫城区适龄儿童入学率、小升初比例均达到97%,小学、初中辍学率分别控制在1%和2%以内,基本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3144名初三毕业生中有2408人上了高中,入学率达到76.6%。城区高考录取率达到63%以上。为支持地方经济建设,教育部门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仅城区宣和中学两年来培训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培训就达500多名。

  师资队伍

  兵强马壮

  大冶铸莫邪,名师出高徒。“目前,全市教师中有继续教育证书的比例达100%。城区学校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小学为100%,初中为96%,高中达到79%以上,师资结构比较合理、梯队完备。同时,我们每年都安排部分教师参加中央及区、市组织的业务培训以及全体教师参加的继续教育培训,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大幅度提高。”中卫市教育局人事师资科科长吴廷文如是说。

  两年来,中卫市教育局先后邀请了陕西师范大学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张熊飞教授,陶行知教育学会副会长付东缨等多名专家、教授为广大教师在教育教学、学校管理、教师素质、心理健康上支招,使广大教师对新时期的教育理念,心理健康等方面有了更深层次地认识,真正成为师德高尚,育有爱心的人。

  中卫市城区教育系统面向社会公开择优选聘了具有教师资格的优秀大学毕业生充实到农村学校任教,有效缓解了农村师资力量薄弱的局面。

  学校创建

  千帆竞发

  新校建成,老校变样。设市以来,中卫市委、市政府及教育系统内部多方筹措经费,争取项目,翻建校舍,改善办学条件。两年来,全市共争取世行项目、危房改造资金、农村寄宿制资金等各类项目资金近2.5亿元,新建与改造校舍20多所,学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卫市第一中学与中卫市六小新建搬迁,有效缓解了市区义务教育“入学难”的问题,逐步使外来人口的子女享受城区户口子女一样的读书待遇。

  ――中卫城区香山500多名学生进城,让山里娃有了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好去处。从城区香山乡三井村来中卫三中读书的王文倩同学深有感触地说:“自从来三中念书后,我的各科成绩都有了明显的进步,中考时,满分为120分的语文试卷,我考了109分。”

  今年以来,中卫市教育系统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城区完全小学以上学校全部开设了信息技术教育课,接受信息技术教育学生达到90%以上,中卫市教育事业走上了信息化发展轨道。

  课程改革

  硕果累累

  新课程改革是一项较大的系统工程,每一个环节都牵一发而动全身。设市以来,中卫教育系统始终强化“敢立潮头唱大风”的争先意识,发扬求新务实的创造精神,领跑全市课程改革,取得累累硕果。仅今年上半年,中卫城区中小学教师在自治区级以上教育教学刊物上发表论文达20篇以上,190多篇论文在各级论文评选中获奖。其中,中卫三中刘荣慧老师的论文《实施创新教育的有效途径》荣获首届中国基础教育英语教学改革教师论坛优秀论文奖。课改成果捷报频传。目前,新课程改革理念已深入教师之心,一个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环境正在形成。(人民网银川11月28日电)

周志忠 周晓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