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夏重大工程建设取得积极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22:20 人民网

  人民网银川11月28日电记者周志忠报道:2006年,宁夏全区上下抓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地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自治区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06年,宁夏全区全社会固定资产计划投资总规模为511亿元,比2005年增长15%。共安排重点工程建设项目31项54个,总投资174.2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计划投资的34.1%。其中:工业项目20个,总投资111亿元

,占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的63.7%;农林水利项目11个,总投资114亿元,占6.5%;民航交通项目10个,总投资37亿元,占21.2%;社会事业项目10个,总投资8.9亿元,占5%;其他类项目3个,总投资5.9亿元,占3.45。这些项目中,续建项目46个,新开工项目8个。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马明在对上述重点工程项目所做说明中披露:截至今年10月底,宁夏全区54个重点项目有49个已经开工建设,共完成总投资101.7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58.4%。到位资金78.7亿元,占完成投资的77.3%。位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马莲台电厂、灵州矸石电厂和青铜峡铝业集团铸造中心已经建成。

  马明副主任说,宁夏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主要表现在依托优势条件,发展煤炭、电力、煤化工三大主导产业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项目建设速度不断加快。目前,宁东基地规划体系中的22个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正在加快、深入进行,宁东煤炭规划已纳入国家煤炭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马莲台电厂和灵州矸石电厂各2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煤基甲醇项目基本具备试运转条件;煤基二甲醚和煤基烯烃项目关键技术和工艺路线已经选定,开始设计和厂平;与南非Sasol公司和壳牌公司合作的煤炭间接液化工项目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具备40万吨供水的宁东一期供水工程顺利完工。其他一些重点工程项目如西电东送建设有序展开;扶贫扬黄一期工程基本建成并发挥效益;交通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果。

  在谈到交通项目建设时,马明副主任说,2006年,宁夏全区共安排太中银铁路、银川河东机场扩建、高速公路和重点主干道建设共10个民航交通项目。其中:总长939公里,计划于2010年建成通车的太中银铁路概算总投资303.2亿元,宁夏境内374公里,投资85亿元,目前已经开工建设隧道、桥涵等工程;计划2007年底建成投入使用的银川河东机场扩建工程总投资5.09亿元,目前完成投资1.28亿元;固原、中卫支线机场前期工作加快,自治区政府已经将两个机场的项目建议书上报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高速公路建设规划2010年达到1100公里,今年高速公路计划投资21亿元,截至10月底已经完成投资19.6亿元。

  “三馆两中心”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马明副主任对宁夏自治区50年大庆的包括宁夏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会展中心和银川市文化艺术馆在内的“三馆两中心”建设给予积极评价。这位副主任说:“今年4月份以来,‘三馆两中心’项目均已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完成投资1.9亿元。2008年上半年,这些项目将建成并陆续投入使用。”

  谈到重点工程建设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时,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马明分别从三个方面做了归纳和破题:项目建设存在资金困难;部分项目前期工作滞后;项目建设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争取多渠道落实建设资金;加强管理、写作配合,切实保障工程顺利进行;扎实、深入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