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定市政府帮扶零就业家庭再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02:01 燕赵都市报

  本报保定电(记者张娜)保定市双双下岗的张女士夫妻,靠四处给人打工维持生计,还要供养正在上大学的儿子,家庭生活很是困难。年龄已大的她找工作不仅发憷且连连碰壁。当她得知市里要对零就业家庭实行就业援助时,张女士非常高兴,“我希望这次借助政府的帮助,能够找到份好工作。”近日,保定市出台了《关于实施零就业家庭就业再就业援助工程的意见》,类似张女士夫妻这样的零就业家庭对此寄以厚望。

  据了解,这种多项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措施在全省尚属首次。“零就业家庭”是指城镇居民家庭成员中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人员均处于失业或离岗状况、月均收入达不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家庭。按照意见,实现城镇零就业家庭就业再就业,总的要求是实现“两个零”目标。一是近期“归零”,即在明年春节前每个家庭至少1人实现就业,让现有城镇零就业家庭数“归零”;二是“动态为零”,即对今后新出现的零就业家庭,发现一户,援助一户,确保3个月内至少一人实现就业再就业,确保长期“动态为零”。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保定市要求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首先要认真搞好调查摸底,及时全面掌握零就业家庭成员、年龄结构、收入状况、技术技能、就业愿望等情况,建立统一的登记台账和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努力开发就业岗位。按照“五个一批”开发就业岗位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同时,积极开发社区“三保”(保安、保绿、保洁)、“三托”(托老、托幼、托病)、“三项服务”(家政、配送、保健)和“三大管理”(物业、车辆、公共)等就业岗位,通过资金扶持、提供场地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安排零就业家庭人员稳定就业。在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中,坚持“三突出”原则。即在公益性岗位安置中,突出零就业家庭安置;在发放小额担保贷款中,突出考虑零就业家庭;在落实社保补贴中,突出照顾零就业家庭,优先解决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特别是对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零就业家庭成员,将切实落实好小额担保贷款提供、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发放等扶持政策。

  对此做法,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田芬表示,保定市出台的多项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措施在全省是首次,省厅将推广这些做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