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务员考试接连引发社会热议 五问解读关注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09:21 中国新闻网

  11月25日,济南市青龙街小学考点,前来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上千名考生步出考场。当天,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考考试山东考区在各考点同时开考,上万名大学生和已工作的青年人参加选拔考试,希望借此走进国家公务员行列。中新社发 周青先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1月27日下午3时许,人事部官方网站上醒目地挂出一条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的郑重声明——“2007年公务员考试试题没有泄露”。随后几个小时,消息的点击率节节攀升,迅速被各大网站转载并占据首页显要位置……

  “专家押宝”是泄题事件吗

  2007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结束后不久,就有个别媒体报道,有人押中公务员考试试题,怀疑试题可能被泄露。针对此事,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郑重声明:经查,2007年公务员考试试题没有泄露。

  其实,每年的公务员考试前,都会有所谓“专家”预测《申论》考题。命题组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掌握的情况看,没有发现《申论》考题的“问题”和“要求”提前曝光的情形,押中题甚至泄题自是无稽之谈。

  业内人士分析,这也是考试经济的负面衍生物。有一部分所谓的研究机构和专家抱吃公务员考试辅导这碗饭,时常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蒙骗考生,以赚取丰厚经济利益。

  各地收费为何标准不一

  不少考生疑惑:由国家统一报名、统一出题、统一考试的公务员考试,报名费用为何不同?

  据悉,在收取国家公务员报考费上,各省地标准确不一致,有些数额相差还较大。譬如:北京和江西收费60元;广东、浙江、安徽、山东、河南和福建收费80元;湖北和海南收费150元。收费最高的湖北和海南,比收费最低的高出1.5倍。

  对此,人事部副部长尹蔚民指出,公务员考试费用有两方面:第一,国家财政拨款,包括报名网络运行、考试试题开发、试卷印制、阅卷费用等;第二,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接受委托,按照当地物价部门确定的标准收取报名费用,主要包括考场租用、监考人员费用等,而收取的考生报名费均用于考试。据统计,公务员考试的人均成本大概在200元左右。

  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负责人表示,公务员报名费属行政性收费,其管理权限在省一级,收费标准须经过发改委等有关部门依法核准。受报考人数多少和当地经济发展状况、消费水平、物价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各地收费标准有所不同。

  今年考题到底难不难

  今年的行政测验考试题量,由去年的135道增加到140道,让很多考生倍感压力。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负责人解释说:“增加考题主要是基于试题的结构需要。因有的题目相对简单,做一道题用不了几秒钟,比如,今年的20道常识判断题全部为法律常识,由于系单一知识,难度较往年有所降低,所以需要适当增加题量。”

  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郑秋至今还在纳闷:为什么增加考题却没有提前通知?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负责人解释:题量大小并不是考试大纲的发布内容,而题多题少本来就应视当年考试实际情况而定。

  还有考生称有些考题偏、怪。命题组有关负责人指出,考试主要侧重测试考生的逻辑推理能力、分析能力、判断能力,考题的语料极为广泛,而且语料的选取与专业无关,不能认为看上去有专业色彩便是偏题、怪题。

  《申论》考试,也许让考生们稍稍能喘口气。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考生需要区分报考省以上机关和地市以下机关及行政执法机关两种情形,在《申论》作答上有所区别。“并非像外界传闻的5道考题中,考生可任选4题作答。”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负责人澄清说。

  网上“答案”真实性几何

  公务员笔试考试结束不久,网上很快便挂出了所谓的“真题答案及评析”。记者注意到,这种答案及评析,往往源自某某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而且,对同一道题的理解,“专家”之间也相互“打架”。

  这些发布试题答案的研究中心到底是什么性质的机构?与主考部门有无关联?可信度有多大?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负责人表示,这些机构都是社会性质机构,与人事部门无任何关系,系主观臆测,缺乏科学依据,有些辅导属于典型的误导考生。甚至有所谓“专家”把《申论》考题中,“以‘命脉’为题”误认为“以‘命根’为题”,并据此作出了长篇分析。“连题都没搞清,还给人辅导,这不是误导是什么?”国家行政学院刘旭涛教授对这种不负责任的“辅导”十分气愤。

  阅卷、面试靠啥确保客观公正

  目前,公务员考试的阅卷工作已经启动,成绩将于12月底前公布。

  有考生预言,鉴于“考题偏难”,今年合格分数线一定会低于去年。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负责人指出:分数线的高低,要根据职位要求和考生报名职位的情况而定。“连我们自己现在也不知道分数线是多少,高低的预测是没有根据的。”

  据悉,行政职业能力测试是客观性试题,阅卷采用机读方式。对主观性试题《申论》的阅卷,有关部门也尽最大可能,确保判分尺度公平。所有《申论》答卷都将被扫描进计算机,由计算机随机分发给阅卷人员。每一道题都要经过两个或两个以上阅卷人员实行“背对背”打分,一份申论试卷的成绩至少由8个以上的阅卷人员给出,并根据标准最终由计算机自动合成。

  今年组织人事部门对面试提出了进一步的规范要求。中组部、人事部明确要求,招录机关的面试公告都要通过人事部网站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所有的这些努力都只有一个目的:一把尺子量人,确保公平公正。”人事部副部长尹蔚民强调。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盛若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