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评论:预防艾滋病,别夸大安全套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09:48 浙江在线

  12月1日,一年一度的世界艾滋病防治日即将来临。昨日,记者从广州疾控中心了解到,广州市专门成立了一支“艾滋病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内部人员戏称“高干队”),从今年4月份开始,他们出现在各娱乐场所和出租屋,不厌其烦地向人们——尤其是性服务人员宣传防艾知识,并免费发放安全套,教会人们使用。(11月28日《信息时报》)

  近年来,几乎每年都是如此,世界艾滋病防治日来临前后,绝对是“安全套”满天
飞。而且就算是平时,“安全套”的“出镜率”大概也就仅仅抵御“女大学生”了。比方,现有各地都在大力推广“100%使用安全套”项目,重庆某区为了使这一“项目”真正落到实处,甚至声称他们已成立了20余人的督导小组,除定期走访、抽查娱乐场所安全套使用情况外,督导人员还会假扮嫖客去明查暗访,考察“小姐”是否不用安全套发生性行为。而现在看来,曾经引起普遍关注的哈尔滨给“小姐”们办培训班的事情也应该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广州可能早就行动起来了。但是,尽管我们可以将这一系列做法都理解为是为了防病,但有太过突出安全套的必要吗?使用了安全套就安全了吗?

  首先说,安全套并非绝对安全。有调查资料显示,性生活过程中,如果把因使用不当等原因造成的安全套破裂、滑落等情况一起计算,安全套的失败率高达15%。而且安全套的“防艾”作用也是有限的。

艾滋病专家朱琪教授曾警告说:我们正在犯美国人犯过的同样错误——过高估计避孕套的安全作用。至今,还有许多中国人不了解避孕套的真实作用——它不能防御艾滋病
病毒
。朱教授说,安全套不能防御性病(艾滋病),它只能给人们造成心理上的安全感,使人们更麻痹、更丧失警惕性。据悉,艾滋病病人的体液内部含有大量的艾滋病病毒,最容易侵袭口腔、直肠、阴道黏膜或其他部位皮肤上的朗罕氏细胞,因为黏膜、皮肤表面存有大量朗罕氏细胞,所以感染艾滋病病毒也会比怀孕容易得多。感染艾滋病病毒,每次性接触都可能发生。

  其次,安全套的心理暗示作用会造成更大的不安全。卖淫嫖娼的双方可能会认为只要使用了安全套就安全了不算,这种穷尽一切办法向“小姐”“派套”的做法既容易夸大安全套的作用,更容易对其他人产生误导。虽然卖淫嫖娼是违法的,但屡禁难止的事实也说明,卖淫嫖娼是有市场的,而安全套介入后,这是否会起到让那些本来对染病有顾忌的人加入到卖淫嫖娼的行列中来的作用呢?因为这很容易让他们产生“卖淫嫖娼顶多是违法行为,但对身体是不会有什么危害的”的想法的,更何况有些地方对此的打击力度并不大呢。

  卖淫嫖娼的存在让人无奈,艾滋病更令人无奈,但我们选艾滋病的全面的知识,虽然在防治艾滋病传播方面,安全套应该是有一定的作用的。但只拿安全套来说事却即是不应该的,也是危险的。


作者: 刘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