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胶州村支部书记:以企业模式经营村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0:16 人民网

  早就听说过薛瑞海这个人,不仅仅因为他是毕业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拥有自己的公司,更主要的是他头上戴着山东省胶州市南关办事处南三里河村村支部书记这一“官帽”。短短三年里,他把一个负债累累的穷村变成了集体资产2000多万元的富村,村民人均收入达7800元;把一个打架斗殴、治安混乱的烂村变成了青岛市文明村庄、文明单位,今年该村还被确定为胶州市17个小康示范村之一;让一个历史文化沉淀的古村重放文化光彩;让没享受过村集体福利待遇的村民,在逢年过节时也有了鸡、鱼、油等福利,村里的老

人平均每月都有100多元的生活费。

  受命于特殊时期

  “这一生,就想做点真正的事。”11月23日,回忆起当初决定从烟台回家乡任村支书一职,薛瑞海仍感慨不已。当时,村里三年换了五个村支书,村委工作没法正常开展,村民上访不断,干群矛盾突出。家人也是一片反对声,都说放着好不容易在烟台留学生创学园开办的山东南洋电器有限公司不管,却回村里当个“破”支书。“村里需要你这样的文化人,带领村民致富啊。”当时任南关办事处党委书记牛润之第三次从胶州驱车到烟台找到薛瑞海,言真语切地拉着他的手说,你几千万家产有了,放点精力,为老百姓做点公益性的事情,人这一生就充实了。而这一点正与一心想做点真正意义的事的薛瑞海不谋而合。2003年5月,薛瑞海顶着各方压力,走马上任。上任之初,薛瑞海就给自己规定:不拿一分钱工资,真心实意为乡亲办实事。

  上任后的薛瑞海没有急着召开村民大会,更没有上任先放三把火的豪言壮志,而是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挨家挨户走访村民,找村民谈心,了解村民的想法,摸清村庄情况。“走访后,做了两件事,一是定村庄发展思路,二是如何发展村庄经济,让村民早点致富。”薛瑞海说,村里矛盾多、村民意见大,根本原因是村经济发展不行。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薛瑞海开始了他以企业管理模式经营村庄的发展道路。

  白菜也“走”产业化

  “让村民都吃上集体‘俸禄’,村民就好管了。关键还是在发展经济。”薛瑞海说。怎么才能找到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捷径”呢?薛瑞海调研了村资源后,发现该村是千年名菜胶州大白菜的原产地。胶州大白菜具有汁白、味鲜甜、纤维少、营养丰、产量高等特点。远在唐代即享盛誉,传入日本、朝鲜,称为“唐菜”。1949年毛泽东主席出访苏联为斯大林祝寿,所携国礼中就有胶州大白菜。当时村民种出来的白菜混同一般大白菜卖,烂在地头的事时有发生。“不能把黄金当沙卖。”富有商业头脑的薛瑞海发现“复活”胶州大白菜蕴涵的巨大商机。2003年秋,薛瑞海决定先建一个5亩的胶州大白菜蔬菜示范基地,如成功则不但能把大白菜做成大产业,也能给村民增加收入。

  “在外面与大老板做买卖,回来却是种白菜,真可笑。”“别干了,快走吧!”得知薛瑞海不是引大项目、办企业,而是要搞白菜基地的消息后,许多村民或怀疑,或讥讽。要干就干出个样。薛瑞海把企业经营管理模式运用到了白菜基地管理上。在培育、生产上严格按照绿色无公害生产规程执行;注册了“三里河”大白菜商标;在包装上进行规范化,销售上实行“坐地销售”,杜绝了销售中的假冒行为。当年,其他品种的大白菜价格降至每公斤1毛多钱,仍不好卖,而南三里河村的白菜卖出了30元两棵的高价。白菜喜获成功后,村民心服口服了。2004年,薛瑞海把基地扩大到30亩。为了把胶州大白菜这个“贵族菜”卖出更高的价钱,叫响品牌,2004年冬天,薛瑞海带着大白菜样品,走进了国宾馆、钓鱼台,卖进了财政部、发改委等国家部委。胶州大白菜价格是节节攀高,卖到了80-90元两棵的高价。有人找到薛瑞海,出价200万要买胶州大白菜这个商标,被他婉言谢绝了。村民见白菜能卖出比肉高好几倍的价钱,纷纷把自家的蔬菜地种上胶州大白菜。“俺今年的白菜还在地头就预定出去300棵白菜了,按25元一棵算,这1.2亩白菜地少说也有4万元收入。”该村村民张建瑞乐呵呵地说,村民种出来的蔬菜,在市场上卖,只要拿出身份证或户口本,其价格也比同类菜贵出好些,这都是沾光了胶州大白菜品牌的光啊。为了更好的做好这个品牌,2005年,该村还专门成立了胶州市三里河大白菜协会,带动村民种植白菜,村民年收入近万元,村集体增收200多万元,综合经济效益达800多万元。

  据悉,南三里河大白菜的成功运做,带动了胶州市整个大白菜产业的蓬勃发展。今年4月,胶州大白菜功注册了原产地证明商标。10月又被评为国家“名牌农产品”。目前,胶州种植白菜面积6万亩,产值达3个多亿元,白菜加工企业30多家。

  同时,薛瑞海还把村里盐碱洼地垫平,修盖厂房,对外招租。如今,该村已有五家企业落户,年租赁费用80多万元,使集体固定资产保值、增值产生的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解决了200多人就业。

  填补青岛民俗村空白

  “很多东西是因为有了文化底蕴才生动,才有价值导向。”薛瑞海以商人的眼光敏锐地捕捉到了家乡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资源。1974年、1975年,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先后两次在三里河进行挖掘,发现这里三里河地层上层为龙山文化,下层为大汶口文化,证实了大汶口文化早于龙山文化的相对年代。而从这里出土的179件文物中很多被列为国家级文物,其中,7号—12号蛋壳黑陶馆藏于中国历史博物馆。同时,该村历史文化名人高凤翰,在诗、书、画、印、制砚等方面卓有成绩,被列为“扬州八怪”之一。2003年12月,他的一幅真迹山水手卷《殴春亭图》在上海朵云轩艺术品拍卖会上拍出了253万元的高价,创造了青岛市明清书画最高价位。

  “搞三里河民俗文化村,就是要把老祖宗遗留下来的好东西变成财富,填补青岛民俗村文化旅游的空白。”2003年年底,薛瑞海带领村委成员,用了一个多星期时间,专门对青岛五(县)市的特色村庄进行考察,发现南三里河拥有的历史资源和文化资源是其他村庄无法相比的。“做出这个大胆决定,一是受益于清华大学浓厚的文化氛围,有文化的村庄才是有生命力的;再就是受到了深圳‘旅游大中华’的启迪。”

  要做就做最好的。薛瑞海给三里河民俗文化村的定位是:全国规模最大、设施最现代化的旅游文化村。预期投资3亿元,聘请国内外著名设计师规划设计民俗村建筑群,体现古朴、典雅的风格,使每项建筑物都成为入画的风景。同时,2003年10月,村里先后投资30多万元,建立了三里河文化和旅游纪念品展室,修复了高凤翰故居,复制了三里河文化遗址的黑陶系列产品、高凤翰系列作品,并注册“三里河文化村”商标和“高风翰旅游文化产品”商标。“20年后,文化产业带给村集体收入至少是5个亿。”薛瑞海志得意满地说,青岛作为海滨城市,来青岛旅游的旅客每年递增。三里河文化村建成后,与高凤翰纪念馆、三里河公园连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完全有条件成为青岛郊区又一条特色鲜明的旅游热线。旅游热可以带动食宿、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会非常可观。

  村民满意才算满意

  “干好了,大家喜欢,一起沾光。干不好,我也不推卸责任,什么事情都好好商量。”在谈起村庄管理上,薛瑞海有自己的一套:民主管理,群众满意。

  管理好村庄,提高村民素质是必须迈过去的坎。转变村民思想观念,首要的是让村民养成文明礼貌的习惯。薛瑞海提到这样一件小事:一次召开村委会,一个老上访户不敲门就径直闯进会议室,他严肃地对这位上访户说:“请出去,开完会再晚我也等你。”话连说三遍后,这个态度蛮横的上访户退出了会议室。当天深夜一点,薛瑞海给了该村民一个圆满的答复。后来,该村民逢人就说,有这样替群众办实事、礼待村民的书记,俺服气。打这以后,全村村民都知道村支记是个讲礼貌、办事快的人。村民也形成了进村委办公室先敲门、允许后再进去的习惯。

  据了解,村里无论大小事,薛瑞海都要求先贴出通知,,召开村民大会,让村民投票表决。开完会后,再编辑成简报,发放到村民手中。“只要是薛书记办的事,俺们非常满意。”该村村民高良义说。

  “薛书记来了后,逢年过节村里还俺这些上了年纪的老人送鱼、油、面粉。每月26号,还能领到养老费呢。这比养个儿子都强。”该村69岁的赵凤兰告诉记者:“树大草都不打霜。俺是沾了书记的光。”村家底厚实了,薛瑞海首先想的是改善村民福利待遇,让村民对生活有满足感,对集体有荣誉感。薛瑞海要求村委过节过年给每户村民发放鱼、油、面粉外,每人还发给200元过节费。只要是本村村民,女55岁以上,男60岁以上,每人每月补足60元生活费。平均下来,一个老人一月福利超过100元。同时,投资10多万元,建立了老年活动室,添置了健身器材、卡拉OK、桥牌等娱乐设备。“以前,看见村支书都远远的躲着,现在看见薛书记进村民家,就知道有好事来了。”

  “薛书记是实实在在为群众着想,如果他调到别处去,俺都不让。”今年53岁的赵翠玲说,2004年冬天,她丈夫因脑溢血动手术欠下了4.5万元,儿子赵阳正在山东医科大学读外科专业四年级,生活重担压在了她肩上。刚过春节,得知情况的薛瑞海立马给她家送来了500元,在学校开校时,又送来了1500元学费,并安排赵翠玲在胶州一中做保洁员,一月也有500元收入。今年,儿子赵阳考上母校的研究生,薛瑞海又给她家送来了3000元,“不能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境贫困而上不了学。”薛瑞海深知知识对改变一个人命运的重要性。村里决定以奖金形式鼓励孩子多上学,规定考上专科的学生,一人奖1500元;考上本科的学生,一人奖2000元;考上研究生的学生,一人奖3000元。回村三年,他个人先后拿出了2.5万元,资助村里11名家庭困难的学生上学,捐助当地公益事业23万元。

  “我不想做社会名流,只想为做点事情,让村民满意。”这是薛瑞海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从这朴实的话语中,透露出一个实干家的内心世界和做人魅力。(记者宋学春通讯员雷冬丽)(人民网青岛11月2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