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8000亿养老金空账靠什么来弥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0:29 四川新闻网

  马龙生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相关文件显示,2000年我国养老金“空账”还仅仅为360多亿元,到了2005年底,“空账”已经达到8000亿元。此种形势下,“延长退休年龄”又被一些专家学者视为解决“空账”问题的重要手段。(《中国经济周刊》11月27日)

  近年来,随着养老金空账数额的加大,延迟退休的鼓噪声也越来越强烈。但是与专家的热情相反,延迟退休的提法每次冒出来,总要遭到民众的痛骂。原因其实也很简单指望通过“多缴几年养老险,少付几年养老金”等方式来弥补亏空,方法上虽然简单明了,但这样的思路,不仅对绝大多数人利益形成的损害太无理、太直接,而且思路也有视角单一等诸多不科学之处。

  首先,专家总喜欢拿国外的现象作参照,全然不考虑国情不同。国外的福利政策,可以让人失业了也能保证基本生存,所以退休年龄并不是社会敏感问题。此外,国外的延迟退休,很多并不是因为养老基金入不敷出,而是劳动力的结构性短缺等其他原因催生的。动机不同,怎么能强求做法上的一致呢?

  第二,凭想当然提出的延迟退休,未必能弥补养老基金空账。因为单位能缴、肯缴养老保险的,大部分是“国字号”的单位,而这样的单位又能占多大比例?对于占社会大多数的非国企或非正规就业人群来说,该不缴养老保险的照样不缴,而政府扩大征缴面的监督执法,“强化”了很多年,效果也并不明显,所以延迟退休“多缴”的数额其实非常有限。

  第三,从政策上规定延长退休,消极作用将大于积极作用。不难想象,延迟退休的消极作用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有条件泡在单位的人群,会因为该退的不退,进一步增大年轻人的就业压力,也牺牲了企业效率,加大社会不公;二是没条件泡在单位的无岗人员及边缘就业者,需要自己来支付逐年增高的“三金”,一直熬到还准备延长的“法定退休”,生存压力太大,肯定又会加大社会救济的压力。

  第四,8000亿养老基金空账,一是因为退休制度改革伊始,政府就没有往账户注入资金,从而形成“今天缴费者养着昨天退休者”的局面;二是很大程度上也是政府管理、操作不当所形成。对于以往的错误,承担责任的只能是政府,而承担责任的唯一方式,就是用财政来弥补亏空,而不能首先考虑透支百姓福利。

  一提养老基金空账,有些人就总想用前后移动“法定退休年龄”硬杠杠来调节矛盾。为什么不能开阔思路,从政府自身管理力度、管理创新,以及其他更灵活、更人性的角度上想想办法呢?比如,建立“退休待遇随年龄累进制”方法———退休越晚,退休金越高,让人们在选择中起到调节、缓压的作用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