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猛药”能否让网瘾学生猛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0:42 云网

  江苏省徐州工程学院日前作出决定:对115名8门以上功课不及格的学生作退学处理,对156名4门功课不及格的学生作留级处理。这些学生中绝大多数因沾染网瘾而导致学业荒废。

  8门以上功课不及格 115名大学生令人痛心

  11月28日,记者来到徐州工程学院。学院党委书记肖俊一脸凝重,他指着案头每日一报的“退学学生状况反馈表”说,“学校对115名8门以上功课不及格的学生作退学处理,对156名4门功课不及格的学生作留级处理,实属迫不得已,被劝退的学生中绝大多数都因上网成瘾。每一个学生的背后都有一个家庭,大家的心情可想而知。”

  该校一些老师痛心地告诉记者,学生染上网瘾就像染上毒品,一旦陷入很难自拔。学校对大一、大二的学生实行了“中学式的管理”——早操、晨读、晚自习……但挡不住诱惑的大学生仍然逃课去网吧上网,有些学生甚至在晚上学校熄灯后翻墙去网吧,有的彻夜不归。面对校方的干预,有些学生振振有辞地说:“我是成年人,去网吧不违法。”学校老师更多的是无奈。

  对于劝退的学生,徐州工程学院提供了可以继续留校试读一年的选择,考试合格后可以恢复学籍。然而,选择试读的仅有49人,其余学生就此离开校园。

  校内电脑免费学生不领情 周边网吧诱惑力更大

  提起被网瘾毁掉的学生,肖俊痛心疾首地说,“以营利为目的的网吧,是对青少年极具杀伤力的一柄利剑。”

  记者在徐州工程学院周围看到,附近网吧云集,最近的与学校仅一墙之隔,一家叫作“子凡”的网吧甚至开在学校生活区的院内。据统计,2005年,该校附近有网吧17家,到2006年就发展到30余家,且生意火爆。这种现象不仅仅出现在徐州工程学院,附近的学校也大都如此。

  在“子凡”网吧门口,记者见到了网吧老板闫先生。网吧里有120多台电脑,但漆黑一片。他说,自从学校劝退了一些学生,加强了对学生进网吧的管理,来上网的人数骤减,这几天已经关门了。因为网吧开在学校生活区,教师看得紧,他正在寻找离学校远一点的地方重新开张。

  徐州工程学院副院长宋农村说,为了与网吧争夺学生,学院购置了2500多台电脑供学生使用,电子阅览室每天上午8点到晚上10点向学生开放。然而,删除了色情、赌博、游戏等不良信息,且有时间限制的校方电脑,只能满足一般学生的需求,那些需要整日泡在网上的网瘾学生仍然愿意去诱惑力更大的网吧。

  一些家长和教师气愤地要求关掉学校周围的网吧,解救那些沾染网瘾的学生。然而,目前国家只有限制未成年人进网吧的管理规定,对成年人则没有限制,关掉网吧缺少法律依据。

  校内学风有好转 诸多问题仍让人担心

  115名学生劝退,156名学生留级,这对于徐州工程学院的学生来说,不能不说是一剂猛药。然而,猛药能起到让学生猛醒的效果吗?

  学院学生处处长杜吉林提供了一组数据:劝退、留级文件下达前,大一学生每天早读时迟到、缺席的人数约500余人,现在,12个二级学院,每个学院迟到、缺席的人数仅为3─5人;文件下发前,大一、大二晚自习每天缺席、迟到、早退的学生达1100多人,现在出勤率达到98%;过去校方每晚抽查10个学生宿舍楼的2─3个楼层,夜不归宿的学生达到100多人,现在减少到15─20人。效果显而易见。

  “4门不及格留级,8门不及格劝退”,学校动真格给1.2万名在校生以警示。如今,校园里出现了一些新气象:12个二级学院里,各院系把不及格的学生组织起来补习;在劝退、留级临界线上的学生也格外重视起自己的成绩;“一帮一”的学习对子组织起来……

  然而,引人深思的是:那些被劝退离校的学生怎么办?虽然学校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全校所有副处级干部每人联系一个班级,并与每一个被劝退的学生及家长沟通,但染上网瘾的学生会因被学校劝退而离开网吧吗?没有了学校的监管,他们的网瘾会不会愈演愈烈?提前走上社会的这些年轻人能够健康成长吗?学校周围的网吧会因学生劝退而良心发现吗?这也许更值得人们担心。(王 杨)

  责任编辑:enjoy浏览次数:

  更多关于汽车手机美女电影音乐动漫博客小说的资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