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钱太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0:50 南方新闻网

  □子归

  深圳市人大通过投资计划调整方案,大学城三大学实验室共安排9000万元获通过(见今日本报A37版)。看到今天这则新闻,想起一个很经典的笑话——钱多人傻速来,笑话说的是,某某人到某某地,发现当地人头脑简单好忽悠,于是赶紧给同乡发了这6个字的电报。

  深圳为何将钱毫不吝啬地砸向大学城?有种说法是,深圳一直有个颇为尴尬的短板——没有一所叫得响的高校。而深大离一流大学太远,于是就把国内最好的搬来,在西丽平地崛起大学城,于是深圳有了国内顶尖的北大、清华、哈工大。

  大学城里的三所大学实验室均分9000万元投资,如此铺张让市人大坐不住了,认为需要评估大学城对深圳的发展到底有多大的作用,如此投资是否有浪费之嫌。别说深圳人自己,连得了好处的大学都有教授看不过去了,认为“深圳建大学城划不来,太浪费了”,很多实验项目其实国家都安排有投资,不需要地方政府来如此“热心肠”。

  高科技是深圳的支柱产业,通过建大学城就地转化实验成果,这个想法可以理解,但耗巨资“讨好”一流院校就是最合适的选择吗?买车容易养车难,同理建个大学城容易,但养着大学贴金就很费银子了。

  铺张不仅在大学城,连某新闻网也来“凑热闹”,该网站属于一家报业集团,媒体早已企业化,政府的投资计划应该是投向公共领域,再向该新闻网投入3000万元,难道深圳真是钱多得没地方放了?

  本期主持:张国栋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