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末商战白热化 坚守“不打折”的华强北也加入价格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0:56 南方新闻网

  深商观察

  刚进入11月,东门商圈已早早开始商战,连续三周每个周末都在促销;上个周末,战火蔓延到了华强北,坚守多年“不打折”的华强北也终于被拖下了水;本周开始,南山商圈的价格战也热热闹闹开始了。而到年末,整个深圳的这场商战都将战火熊熊。对于商家本来是“杀手锏”的价格战,却在深圳市场成了常态。

  商战促进商圈成熟

  2003年东门最早的价格战让许多人印象深刻。茂业百货首先挑头,“购100送20”吸引了众多消费者蜂拥而至。随后,天虹商场、太阳百货也迅速加入混战。如今已是第4个年头,商战规模越来越大,也越来越激烈,赠送与购物额等值甚至超值的购物券。

  去年年底,南山商圈也加入到商战行列。此次由天虹率先展开,销售也红红火火,天虹在全国单店的销售额也创下了历史新高。以往藉藉无名的南山商圈,经过商战硝烟后迅速崛起。

  参与其中的一家商场相关人员向记者分析说,商战的蔓延与商圈的发展轨迹及自身的成熟度有密切关系。深圳的商圈处于西移趋势,从最初的人民南、东门,到华强北,然后是CBD商务区,再到南山甚至是关外,而商战也大体上与此平行发展。而商圈自身的成熟度,则是更为关键因素。只有在成熟的商圈,才能打响商战。而东门成熟度最高,而且定位平民化,辐射更多的外来人口,因此最初爆发的商战取得了很好效果。反观华强北,定位主要是白领阶层,对价格敏感度相对不高,而且品牌构成不利于价格战。在东门店商战不断的同时绕过华强北,这也是茂业实行的错位经营。

  令业内众多人士错愕的是,定位中高档的华强北商圈,今年竟也加入了商战行列。再次挑头的茂业百货总经理王福琴解释,今年的温暖天气导致秋冬服装销售缓慢,进行促销正是为了带动新品服饰的销售。但相比东门等商圈,此次促销力度更小一些。茂业此次打出5.8折促销,但记者发现许多知名品牌并未参与。茂业的价格战,迫使天虹等商场也仓促应战,但天虹此次只有“满100赠50”,只有东门促销的一半力度。

  商战的双刃剑

  尽管价格战此起彼伏,但各商家对此表示欢迎。一家商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们看好深圳的市场潜力。东门、华强北的促销活动刚刚红红火火结束,南山的商战消费者同样可以消化,说明市场潜力巨大,现在的竞争仍然是良性竞争。

  价格战除了让消费者感觉到了实惠,对于商家来说也获利颇丰。一家商场明确表示,价格战期间商家实际上是亏损的,即使盈利也是非常微薄的。但进行价格战,利润不是考虑的最大因素,毕竟活动都是短期的,一般不会超过5天,商家并不在意短短几天的利润。“东门是不得不做,利润当然不是第一位;南山是要搞好商圈吸引顾客,利润也不是第一位的。”

  另一方面,各商场表示并不希望做得太多、太频繁,这样商家会很累,顾客也会失去兴趣。但既然整个市场如此,任何商家都不会轻易退出,为了保住市场只能咬紧牙关挺住。

  商战促进了商圈兴旺

  深圳市综合开发研究院副主任研究员周林认为,深圳以价格为中心的商战正逐渐进入一个更高层次,即从个体理性过渡到集体理性,从竞争走向竞和。尤其是今年,东门商战与以往不同,商家少了些针锋相对的意味,彼此在减价幅度、范围和时间上都有默契,不突破底线,促销活动变成一种集体行动,降价促销更多是在刺激消费,共同做大市场。

  周林表示,各商圈的商战是内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商圈的发展成熟,政府部门加大相关管理力度,为商圈的兴旺创造了条件。而从内部看各商家的价格促销,吸引的客流量超过了黄金周,促进了商圈的兴旺繁荣。

  本报记者徐维强

  本版统筹:本报记者杜雅文

  图:

  一位女子走过打折商店。临近年末,商家又掀起价格战。

  本报记者杨长虹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