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男士脱发年轻化趋势严重 工作压力大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1:01 中国新闻网

  

中国男士脱发年轻化趋势严重工作压力大是主因

  最近,在一份针对3000名脱发患者男士的问卷调查显示,中国男士脱发的年轻化趋势非常严重,约有60%的人开始脱发年龄小于26岁。中新社发 杨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又到了冬季,脱发患者开始多起来了。昨天,权威部门发布一组数据显示,冬季,季节性脱发患者增多,上升了25%左右,但无论是季节性脱发,还是严重的遗传性脱发,都是男性占主导地位,其中工作压力大,已经成为脱发患者逐渐年轻化的主要因素。而近90%的脱发患者都不愿意进入医院治疗。

  病历:脱发者多因形象自卑

  见到小哲的时候,他刚进入医院的皮肤科门诊。“这是我听朋友介绍才第一次进医院看头发。”小哲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小哲今年26岁,在一家网站工作。很小的时候,小哲只知道自己的头发比较稀少,而且很黄,不黑。“那时不觉得什么,不是俗话说聪明的脑袋不长毛吗。”但随着年龄的逐渐增长,小哲感到了担忧,头发不仅不长,还越来越少,现在整个头顶都是光秃秃的,只有后脑勺有几根毛发。

  性格开朗的他感到了没头发的痛苦。“没有女朋友呀。”小哲在刚工作时看上了一个女孩,哪知在试探地问女孩对他的看法时,女孩竟笑着说:“你要是不长头发,怎么娶老婆呀。”就是这么一句话,让小哲突然明白,原来自己的形象是多么的差。“脱发患者最在意的就是形象问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杨淑霞表示,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几乎都是因为害怕交不到女朋友,娶不到老婆而来求救。像小哲一样的年轻男人更是来医院接受治疗的主要人群。

  问题:90%脱发人不进医院

  和大量的脱发患者存在相比,真正走进正规医院接受治疗的患者目前仍然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在公布的数据中看到,目前,中国有数以亿计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脱发,而男性脱发人群非常大,有的是季节性脱发,有的是遗传性脱发,有的是斑秃,大约每十个男人就能有一个不同程度的脱发患者,但大约只有10%的脱发患者会在正规医院接受治疗。“我根本就没想过这还要上医院。”小哲说,因为一直感觉必须是身体不舒服了才会去医院,没有头发又不是疾病,当然也就不会去。

  “这就是脱发患者不愿进医院治疗的一个原因。”杨淑霞解释,许多人都认为脱发不痛不痒,对人身安全也没有任何威胁,所以就不用来医院治疗。“还有个重要的原因是医院的治疗环境。”杨淑霞毫不隐晦地说,医院繁琐的就医环境使人们望而却步,尤其对于自身并没有任何病痛的脱发人群更是如此。现今到一个大医院看病,从挂号排队,到等候看病,再到真正进入科室看病的过程是个既漫长又短暂的过程。漫长是因为挂号难,短暂是因为专家看病时间短。“所以这也是造成脱发人大多不愿意来医院的另一原因。”

  调查:保健品、化妆品当药品卖

  这些不愿进入医院的脱发人,又是怎么样治疗的呢?“自己买药品呀。”小哲说,在意识到自己的形象不佳后,他开始多方面的搜索治脱发的方法。“用过许多产品呢,从吃的,到洗用的。”小哲说,有一段时间,他工作以外的时间就是找长头发秘方。光用过的防止脱发和增生发的洗发液就有近十种,如“索芙特”、“霸王”,还有二十多种药品和保健品,如“?菖?菖生发胶囊”等,无论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只要看见广告上称有效果就用。

  在一家超市里,当问到怎样治疗脱发时,营业员也立刻指着“索芙特”、“霸王”推销,“买的人可多了,效果很好。”仔细看了这两款洗发液的包装,发现都是套装包装的两种产品,包装上的确印刷的是“防止脱发”,而“霸王”的包装上多印一行“毛发增生作用”。“防止不就是治疗吗,有什么区别?”这名营业员不屑地回答,“就是用多了,你的头发肯定就不掉了。”

  警示:昂贵保健品无法治脱发

  “防止和防治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概念。”杨淑霞强调,目前人们对脱发治疗的最大误区就是90%的脱发人都过分相信广告对药品的功效宣传。“特别是香港著名艺人成龙代言的霸王,许多来我这看病的患者都说多次使用这个牌子的洗发水,因为相信成龙。”杨淑霞强调,“其实不是说这个广告有问题,而是它打了一个消费者心理战。”因为关注这种产品的人大都是脱发患者,他们本身就有着强烈的治疗心理,所以在看广告时,一听说是和脱发有关的就认为对自己有用。“但其实,这些广告,很多说的是防止脱发,而非防治脱发。这是有本质区别的。”杨淑霞表示,因而大部分市场上销售的这些保健品药和化妆品都不能当治疗脱发的药品使用。

  而过于相信广告和推销员的介绍,就必然会造成治疗成本的浪费,“某生发胶囊只卖8块多,也仅有这么一种便宜的药,大部分的药品都是很昂贵的,大约都在百元左右。”小哲表示,他花在买药品和保健品上的专治脱发的钱已经近万元了。“但其实一般性的脱发在正规医院治疗,价钱很便宜的,几百元甚至几十元就能搞定。”杨淑霞说,脱发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最常见药物治疗产品:保法止、蔓迪、2%倍健生发剂、5%倍健生发剂等。

  诊断:工作压力导致年轻人脱发

  在昨天公布的调查数据报告中还看到,脱发年轻化现象是此次调查的最新发现。在一份针对3000名脱发患者男士的问卷调查显示,中国男士脱发的年轻化趋势非常严重,约有60%的人开始脱发年龄小于26岁。

  而工作压力大,易产生焦虑是年轻化的主要原因。杨淑霞表示,很多脱发患者,到冬季症状开始明显化,因为冬季头发干枯,易折断,目前来求诊的病人主要以斑秃和脂溢性脱发患者居多,而20岁至40岁的青壮年男子最常见。虽然脂溢性脱发中有部分是遗传性的,但现代社会长期的精神紧张、用电脑、焦虑不堪等因素导致脱发的发病时间不断前移。

  “因而治疗脱发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杨淑霞强调,单纯的药物治疗只能起到一半的作用,很多人需要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一起结合起来,才可以生出毛发。“这也是脱发患者必须进行正规治疗的最主要原因。”(来源:北京娱乐信报;作者:方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