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落实宏观调控 将实施最严格土地管理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1: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 上海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土地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加强土地管理和调控各项工作,努力探索出一条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最高效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发展新路,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

  综合上海媒体报道,这是上海市政府28日召开全市土地管理工作会议时传递的明确信息。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国勤在会上指出,人口多、地域小,土地资源稀缺难题已成为制约上海发展的“硬约束”,必须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实施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采取更具有针对性、更具有约束力、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全面加强土地管理和调控工作,走出一条节地型的科学发展之路。

  针对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继2004年10月,国务院下发《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之后,今年8月国务院又下发《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

  据28日的会议分析,上海城市全面发展对土地需求和土地资源稀缺等矛盾相当突出。目前上海人均土地面积0.55亩,只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二十分之一;人均耕地约0.26亩,只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各种情况表明,中央加强宏观调控,强化土地管理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完全符合上海实践。

  会议要求上海全市上下都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要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牢牢把好土地“闸门”,将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和技术等四大手段,全面加强土地管理和调控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政府负责人要为官一任、守土一方,对违反土地管理规定的政府工作人员,必须严肃处理、毫不含糊;对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绝不手软。同时要严格按照“公开、透明、法治、规范”的原则,进一步严格规范土地出让行为和收支管理。

  相关阅读

   楼市观察:地方政府拍卖土地获利应该停止了

  从各地即将出台的住房建设规划,到广州实施的“双限竞拍”,从经济适用房“政府回购”、“内部流转”的规定,到中低价房屋规划频频出台……各地政府在宏观调控日益加强的情况下,正在试图通过政策导向手段,扭转房价频频上扬的趋势,满足中低收入者阶层的住房需求。但政策性保障住房如何才能真正让老百姓从中受益,这仍然是一个未解的难题。

  楼市观察:地方官员缘何频玩土地“猫腻”?

  地方频玩土地“猫儿腻”的阴暗举动让中央政府不得不再次挥出重拳。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央行为了围堵“零地价”,联合发文调整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政策。

   楼市点评:土地调控新政 将土地闸门把得更紧

  今年以来,针对土地违法问题,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标本兼治的措施,特别是9月5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提高了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水平,将征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在财政预算当中列支,并首先保证支付。通知还规定在行政手段上实行政府土地违法问责制度,并强调了法律的惩戒作用。

   经济观察:要根治“土地财政” 还需痛下猛药

  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明年起翻番,这将增加地方政府的征地成本,从而直接抑制其用地扩张冲动。但这只是打击某些地方以地生财的“药引子”,要根治“土地财政”,还需痛下猛药。

   新华时评:如此坑害群众的官员在为谁掌权?

  当群众利益和投资商的利益发生冲突时,有些官员一门心思维护投资商的利益,充当了投资商代言人的角色,其中有错误政绩观作祟的原因,也不排除个别领导干部和投资商同流合污牟取私利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