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优秀大学生毕业卖色情碟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1:16 云网

  失业后,一名优秀的大学毕业生竟然贩卖起黄碟。11月27日,苏州市沧浪区人民法院判处其拘役3个月(11月28日《现代快报》)。

  小岳(化名)来自山东农村,家里的条件不是很宽裕,历经十年寒窗终于考上了山东某大学电子商务专业。读书期间,他发奋学习,毕业的时候被评为优秀大学生。毕业后,小岳在苏州一家外企做起了操作工,月工资800元,扣除房租以及其他开销,一个月下来基本

所剩无几。当初自己读大学,父母欠下2万元债,靠这份薪水如何还得起?小岳越想越害怕,便从单位辞职了,由于迟迟找不到新工作,小岳卖起了色情碟……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小岳铤而走险贩卖色情碟应该受到法律的惩处,然而,堂堂大学生竟干起了这等为人所不齿的营生,不能不引起社会的反思。

  大学生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这已是不争的事实。本月16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表示,今年高校毕业生比去年增加了75万人,总量达到413万。按照70%的初次就业率计算,今年高校毕业生约有124万人无法实现当期就业。严格上说,小岳或许并不属于失业一族,但800元的月工资与2万元的欠债比起来,实在是杯水车薪。古人云“饥寒起盗心”,当一个人的生存都面临困难的时候,难免做出违法犯罪的事情,因此,人们也对小岳有几分同情。

  对事实的追问还不应就此止步。小岳的父母为供其上大学,落下了2万元债务,正是来自家庭的压力,让小岳觉得必须“多赚”、“快挣”,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其走上犯罪道路的诱因。对一个农村子弟来说,必须要让家庭倾家荡产、动拉西借才上得起大学,而上完大学后,又连还债都成问题。怪不得有些大学生沦落成卖猪肉的、擦皮鞋的、陪人聊天的等等。对满怀希望走进大学校门的学子们来说,难道等待他们的就是这样的明天吗?

  小岳卖色情碟违法的事情,反映了大学生中的农民子弟和困难群体的生存状况。对这部分群体来说,尽管目前国家正在大力实施国家助学贷款,但落实到每一个人身上,覆盖范围还是太小,这样一来,经济压力全部压在了父母的肩上,“家有大学生,全家少吃喝”是常事。而这部分人毕业后,面临的就业压力会更大,就业的迫切性也更强。事实上,不少农家子弟毕业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偿还家庭的高额外债,什么职业规划、人生设计,对他们来说不过就是“快快赚钱”。

  作为一个昔日的优秀大学生,小岳绝不可能意识不到贩卖色情碟的法律后果。小岳走上犯罪道路,绝不单是个人的原因。我们看到,面对法院的判决,小岳说:“人生的白纸上已经有污点了,今后在苏州找工作更加困难了。”——这个时候,他首先想到的还是找工作,对比“124万人无法实现当期就业”的新闻,我不禁忧心忡忡。(陈才)

  责任编辑:enjoy浏览次数:

  更多关于汽车手机美女电影音乐动漫博客小说的资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