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如何终结“看领导脸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1:25 四川新闻网

  刘君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11月18日在中央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成立庆典上勉励学员:“不出假数”,并提出了他自己的观点:统计人员要忠诚国家,不能看地方和部门的领导脸色行事。谢伏瞻局长的话不仅说到了点子上,而且立意高远,对其它部门都具有借鉴意义。

  同时,谢局长还留下一道难题:在目前的体制下如何实现?11月22日刊发的文章《新任局长“忠诚国家观”引发的新思考》作了形象的比喻:当手无寸铁的公民遇到持刀持枪歹徒穷凶极恶抢劫时,他应作何选择?英勇搏斗进而“壮烈”,无论是事关私人财务还是公家财产,都是一种可歌可泣的行为。然而,如今我们这个社会并不倡导所有人都选择英勇搏斗和不怕牺牲。笔者想从另一个角度谈这个问题,并试图寻找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

  解决“看领导脸色”的问题,《“对国家忠诚”与“看领导脸色”》的文章提出了两个办法,其实只有一个是实际的:中央政府应该加强对行政执法部门的“垂直管理”。而“选择好干部”这样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办法,是不实际的。垂直管理是要举双手赞成的,但只是解决问题的一方面。除了监督,还需要一种平衡(制衡)的力量,这是问题的另一方面。而且,这是两方面相互渗透。监督部门的垂直管理就是一种对地方政府和部门的制衡;而地方政府和部门内部的各种力量的制衡,是更现实的监督。

  为何说更现实,是因为制衡的力量发生在地方政府和部门的内部,多是在事情萌芽或发展的过程中起作用,是事前和事中监督。而监督部门的监督更多的是外部监督,也多是事后监督。虽然两者缺一不可,但前者能预防损失的发生和扩大。

  如何把监督和制衡结合起来?就要把地方政府和部门的监督人员从这些单位剥离,例如单位工会和监察室人员;把垂直管理的监督部门的一些人员派驻到地方政府和部门,例如统计师、审计师、环保人员和注册会计师。这些人员学习的方向不仅要和被派驻单位一致,而且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更重要的,这些人员不能成为被派驻单位的员工,拿被派驻单位一分钱、一根线,就是受贿。但这些人员有权旁听所有会议,看这个单位所有文件的权力。

  目前,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都有派驻的纪检组长和监察室人员。但这些人不仅是拿被派驻单位的工资和福利,还是这些单位的正式员工,更有的担负着被派驻单位人事(财务)主管的要职,变成了“左手”监督“右手”。看似一团和气的背后是不和谐,是向权力的倾斜。和谐不仅是和而不同,更是一种良性的平衡,是制度设计下的相互监督。

  要说“看领导脸色”,问题更突出的是“用人制度”。没有与市场接轨的一些国有单位在提拔干部时,本单位第一把手的脸色排第一位;上级主管部门领导的脸色排第二位;收受的钱、色“脸色”排第三位;用得着部门领导的脸色排第四位;其它领导的脸色排第五位;提拔范围内“听自己话者的奴才脸色”排第六位。至于是否人才,能否胜任这个岗位,能排第九位就不错了。

  如果健全了内部的制衡、外部的监督,提拔干部时,“是否是人才,能否胜任这个岗位”就能成为第一位要考虑的因素,这不仅能留住人才并激发大家的创造性,也能吸引留学人员和国外学者。

  如果健全了内部的制衡、外部的监督,官本位也将成为过去时,统计、审计和环保工作会好做许多,反腐败工作的难度会降低,社会的和谐因素也会随之增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