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方便管理究竟“方便”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1:27 四川新闻网

  作者:黄海涛

  吃饭如厕,人所不禁。河北新乐市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偏偏要管制学生的新陈代谢,弄出一个“夜间不准上厕所”的规定:有胆敢擅自去厕所解手者,罚!规定一出,学生哗然,却敢怒不敢言。夜间纷纷以食品袋泄急,常有破漏,弄得床上片片尿渍;不得已换作脸盆,可洗漱、小解共用一盆,又是一个龌龊事。束于规定,学生牢骚,家长气愤。(11月2

8日《燕赵都市报》)

  众所周知,人有三急:饿之急、渴之急、如厕之急,可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学校偏偏要装疯卖傻,弄出一个“夜间不准上厕所”的荒唐规定,真是令人费解,难道这如厕还得区分个白天晚上?对于这样一个荒唐至极的规定,学校的解释是“为了方便管理”。

  “为了方便管理”?这“理由”怎么听来如此耳熟,似曾相识呢,有多少规定禁令是打着方便管理之名“忽悠”公众的呢?印象中,假借“方便管理”之名的案例不在少数,为了方便管理,上网要实名制,手机要实名制,为了方便管理,收废品的要统一着装、持证上岗,也是为了方便管理,一些城市竟然不顾民意执意将三轮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全部禁止。如此一来,确实“方便”了不少,比如,有了实名制一些人就不敢在网上为所欲为,会有所顾忌了,手机上的垃圾短信也可能会大幅减少,没有了三轮车、摩托车,市容市貌可能会因此有所改善,但这只是方便了管理部门的监管,而广大民众的利益呢,又该谁来维护呢?

  倘若说手机实名制、禁止摩托车上路等方便管理的禁令民众多少还能从中得到些许的利益的话,那么,我至今都无法明白,学校弄出一个“夜间不准上厕所”的荒唐规定,对学生有什么好处?不但是没有丝毫的好处,倒是弄得民生怨道,其结果就是孩子们尿急也憋着不敢去厕所,往往因为尿急早早就醒了,生生地挺到起床,不能入睡,休息质量非常差。

  一项政策或规定,倘若只是为了方便管理部门,那么,其又有什么存在的意义与价值呢,方便管理究竟“方便”了谁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