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缤纷色彩驱走屋外寒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1:2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羊艳

  【金陵晚报报道】赤、橙、黄、绿、青、蓝、紫,每个季节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色彩。在一年中最冷的冬天里,与屋外的枯木、白雪、灰墙相比,屋内更需要用缤纷的色彩来装点,以温暖心情寂寥的夜归人。

  另外,色彩还可以改变空间的大小形状,遮掩空间中的败笔,协调不同的形体、材质的冲突等。总之,合适的色彩可以调节观者的视觉感受。你喜欢怎样的颜色,又如何把这种颜色灵活地运用到家庭装修中呢?冬天的屋内,如何运用色彩驱走寒意呢?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南京元洲装饰的首席设计师刘墉。

  ▲▲▲用彩绘喷一个客厅墙面

  家里的每个空间功能不同,所以用色方面也不能一概而论。刘墉认为,客厅是体现家庭形象的空间,要充分表现主人的个性,最好还能亲切怡人。

  在最新设计的一个案例中,刘墉帮一位翠屏国际的消费者设计了一个彩绘的墙面。“因为主人的职业比较时尚,所以要求屋内的色彩鲜艳,但也不要太夸张。后来我就把客厅的墙面用油画的颜料喷上了抽象的彩绘图案,与之搭配的地面选用了白色,另外还做了灰色和黑色搭配的人工小水池。这样一来,主次得当,重点突出,主人对这样的个性化设计也很满意。”

  至于卫生间,刘墉还是主张以浅色或者白色为主,“对于小面积的卫生间尤为重要,因为浅色会显得空间大一点。”

  ▲▲▲暖色之余也要讲究个性

  据刘墉介绍,在室内色彩设计中大致可分为背景色、主体色和点缀色。背景色决定整个房间的色彩基调。主体色较有分量,要么与背景色互补,要么与背景色对比。点缀色则比较灵气,运用好的话可以创造戏剧化的改变。

  “暖色因为色彩纯度较高,可以活跃室内的气氛,所以大家都喜欢在冬天要以暖色来形成温馨的气氛,但是暖色中也要有变化,否则装修风格容易形成雷同。尤其在主体色和点缀色方面要结合主人的职业和风格特点,打造别致的色彩天地。”例如,在布艺的方面选择花色图案丰富,材质厚实的面料,这样使整体空间具有极强的亲和力。

  ▲▲▲出其不意的色彩亮点

  温暖舒适的冬季家装概念,固然可以通过取暖器、添棉被褥子等方法解决,但心底的暖意自然还需要用心来经营。

  比如红色、橙色、黄色等这些颇具热力的颜色,虽然不适合大面积使用,但可以选用同色的小物品装饰,以卫生间为例,可以根据沐浴间的装饰色彩选择大红、玫瑰红、粉红等深浅不一的毛巾、沐浴用品等小器物。将它们摆放在各个角落之后,你会发现,整个沐浴间的表情一下会变得浪漫温馨。“这些小东西你可以到小店去淘,也可以自己动手DIY。以前有个客户还把女主人用过的色彩鲜艳的披肩、围巾、旧衣服等改装一下,巧妙地融合进家装之中,这种小技巧反而得到了出其不意的好效果,非常独特。而且主人看了也时时会勾起怀旧之情。”

  温暖色彩助你进入甜美梦乡

  卧室的色调以宁静、和谐为主旋律,追求功能与形式的完美统一,幽雅独特,简洁明快的风格,对于发挥卧室的功能会带来理想的效果。卧室里的软装饰宜少而精,让阳光能够直接照射在床上,是最自然的增温手段。另外,应该注意的是卧室的绿化要小巧、雅致。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