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鑫诺二号卫星故障成本20亿申请理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1:30 信息时报

  

鑫诺二号卫星故障成本20亿申请理赔
10月29日0时20分, “鑫诺二号”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成功。资料图片
鑫诺二号卫星故障成本20亿申请理赔
“鑫诺二号”示意图时报讯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鑫诺卫星通信有限公司(下称鑫诺卫星)对外公布了中国首颗直播卫星“鑫诺二号”出现故障的消息。

  今年10月29日成功发射的“鑫诺二号”卫星,由于定点过程中出现技术故障,致使太阳帆板二次展开和通信天线展开未能完成,卫星无法提供通信广播传输服务。

  这颗卫星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制造,鑫诺卫星和中国卫通组建的合资公司——中国直播卫星有限公司出资购买,并进行空间运营。

  目前,“鑫诺二号”卫星保持在东经92.2度预定轨道位置附近,卫星平台的其他系统在轨运行正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态度是,就目前的情况看,“鑫诺二号” 发生技术故障是暂时性的,正就故障做进一步的研究。

  来自鑫诺卫星的消息显示,鑫诺已经向保险公司开始申请相关赔付。鑫诺二号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保财险)独家承保。此次发射,中国人保财险在承保卫星发射加一年在轨保险的同时,还独家承保了卫星发射第三方责任险。

  这意味着,如果没有技术奇迹的出现,这颗卫星的命运基本宣告终结。

  中国人保财险投资者关系部相关人士表示,保险额度属于保密条款,不能对外公布。据业界人士估算,此颗卫星成本在20亿元人民币以上。

  鑫诺卫星通信有限公司是中国主要卫星运营商之一,其拥有的鑫诺卫星承担着为中国和亚太地区提供广播电视及通信传输服务的任务。

  历时十年 几次推迟发射

  业界称事故对广电事业造成打击

  “鑫诺二号”卫星经历了10年研制周期,发射时间几次推迟。业界资深人士对此评价是,此次事故,对中国卫星以及广电产业造成了较大的打击。

  作为我国首颗直播卫星,“鑫诺二号”卫星将直接服务于国家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和广播电视卫星直播领域,为我国广播电视业务,为实现广播电视全人口覆盖,开展电视直播业务,启动中国家用卫星电视市场等具有重大意义。

  有专家预测,一旦个人接收卫星节目的政策放开,2006年~2010年我国将至少有1亿家庭安装卫星电视接收器,相关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千亿元。

  鑫诺卫星通信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技术上的高风险是卫星运营业的行业特点之一,国内外许多卫星公司都曾经历过类似的情况。作为中国国有卫星运营商,鑫诺卫星公司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通信、广播和电视直播业务的宗旨未变,不断支持民族航天制造业的信心没有动摇。

  鑫诺卫星高层透露,开展直播卫星的既定战略并没有改变,只要路线不变,技术上的问题总是有办法解决。

  明年推出替代方案

  上半年发射鑫诺三号 下半年发射中星九号

  对“鑫诺二号”的替代性解决方案是,先安既定时间表,于明年发射“鑫诺三号”。发言人透露,目前中国研制的“鑫诺三号”卫星进展顺利,将于明年上半年发射升空。

  但据称,“鑫诺三号”容量不够,只能作为过渡;接着明年下半年按原定计划发射向阿尔卡特采购的“中星九号”,则可以完全起到“鑫诺二号”的作用。

  原定的让“鑫诺二号”与“中星九号”互为备份的计划则只能推迟。鑫诺将在两三年后利用另外一颗新卫星完成原定计划。目前,运营直播卫星的地面运营公司还没有成立,这一事故对此造成了在时间上无法预计的推迟。

  只有直播卫星到位,空间运营公司,地面运营公司全部成立,以及指导政策到位后,中国的直播卫星之梦才算真正得以全面落实。目前的事故对原定的时间表造成了较大的推迟,但中国的直播卫星时代的来临已经是大势所趋,整个产业链已经开始构建,诸个事宜已经有切实的计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