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涂鸦实际上是一种发泄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1:30 信息时报

  市民:

  涂鸦是一种发泄方式

  不少接受采访的市民表示,在城市街道上乱涂乱画随意的涂鸦行为让人讨厌,影响了公众生活和市容整洁,应该受到谴责和惩罚。不过,一些市民也对涂鸦现象给予了一定程

度上的理解,认为涂鸦也是一种发泄压力的方式。

  28岁的市民周女士:我有时候想问题时,也会随手拿东西在身边乱画乱写,有几次还在人民币上画些符号,这可能是习惯不好。不少学生就喜欢在教室课桌乱刻乱画,在墙上留下脚印,或者在课本插画人物的脸上画个胡子,加个眼睛,这都是无聊时的一种发泄,只是觉得好玩。

  天河区某外企职员周先生:这实际上都是一种发泄!现在都市人工作压力大,每天绷紧神经为生计奔波,就像一张弓拉得太满了,当然需要发泄,于是上厕所时,写两句骂人的话,或者在没人看见的时候,在墙上用刀刻几个字,以及涂鸦艺术,都具有这种反叛和发泄的情绪在里面。

  专家:

  政府应设“发泄”场所

  华南师范大学教科院心理学博士生导师申荷永认为,有些人通过暴力、暴饮暴食、谩骂等方式去发泄,这些方式可能对个别人有短暂的缓解效果,但长期看来,对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不利。要学会通过积极的、有创造力的方式来转移压力,达到“发泄”的目的。

  广州市人大代表、荔湾区城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唐德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在公共场所乱涂乱画的行为,一般是年纪较轻的学生或者社会青年,大多为表现自己的个性,比如有人会在墙上写上“我爱你”之类的话,也有的是为了发泄自己的情绪,去商场买喷料去涂。如果光是通过行政执法去堵,行政成本大,不可能24小时都安排人守着,尤其是一些人选择在晚上去涂画,即使抓到也处理程度轻,没什么效果。

  建议政府能设立一些专门的公共场所,让人去任意涂画,展现自己的个性,或者发泄情绪。随着现代社会压力越来越大,或许很多人都有乱涂乱画的冲动,都有情绪要发泄,与其去一味的堵,不如开辟一个专门渠道来引导。关键要让大家意识到,在哪些地方可以随意涂鸦,随意发泄自己的情绪,在哪些地方要遵守公德,不能任由性子乱来,而影响到公共秩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