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涂鸦就像玩兵抓贼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1:30 信息时报

  

“涂鸦就像玩兵抓贼游戏”
华南师范大学的一群喜好涂鸦的学生在露天阳台上制作涂鸦作品。□专题策划 吴斌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祝勇 见习记者 侯斌雄 实习生 王洪娣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黄立科

  涂鸦是一种带有一定地下性、反叛性的街头艺术,在一些国家已经从地下走上地面,而广州目前也有多支涂鸦团队,有几处颇具名气的涂鸦公共墙。但对于涂鸦这种行为,多数市民并不能理解和接受,认为是破坏环境、制造视觉污染。记者近日走访调查了广州一些街头涂鸦场所和涂鸦团体,试图展现涂鸦这种文化在广州的存在状况。

  广州“上街”涂鸦者仅50人

  广州现在有多支涂鸦团队,还有涂鸦爱好者在今年4月建立了“中国街头涂鸦网”,注册会员的涂鸦爱好者已有3376多人,大部分是高校学生,很多人学习美术、设计等专业。但据了解,涂鸦爱好者并非都敢上街去涂鸦,有的只是喜欢看,或者喜欢谈论,按照他们的专业术语,真正去涂过鸦的叫“上街”,目前广州真正“上街”的涂鸦者约50人。

  目前广州已经有好几处较有名气的涂鸦公共墙。近日,记者在越秀南路高架桥下河涌边,看到了号称“广州涂鸦墙”的一排矮墙,墙上涂着色彩斑斓、形状各异的符号和图案,吸引着路人的目光,这些都是广州涂鸦爱好者的杰作。由于涂鸦本身带有一定的地下性、反叛性,不少市民不理解和不接受,因此涂鸦爱好者常常在凌晨两三点跑到这里快速作画,然后快速离开。

  多数市民不接受涂鸦行为

  在大沙头高架桥下、东濠涌等市内较偏僻的公共场所围墙,都能看到这些涂鸦作品。据知情者介绍,由于越来越多人在这些墙上涂鸦,前面的涂鸦作品不断被覆盖。有时候为了迎接某些庆典,又被有关部门刷成白色,写上“建设美好城市”类的标语;再后来,又有涂鸦者在标语之上再涂鸦,以致于经常看到涂鸦与标语尴尬交织在一起。在广州新港西路某管理学校门前,记者就见到一段长围墙上写着“共建文明城市”几个黑体大字标语,底色是一块块的白色颜料覆盖,而在白色颜料下面,仍可以看到不少难以完全掩盖的各色图案。

  有部分市民表示,涂鸦是一种街头文化,在有些国家已经从地下走上地面,有的涂鸦者成为专业的设计师,而更多市民则认为,不能接受这种叫做涂鸦的行为,多数的涂鸦并不美观,把本来好好的环境给破坏了,是一种恶意破坏文明和制造视觉污染的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