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月写封家书,难倒一片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1:34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电武汉科技大学新校区学工团委办公室上月给全校4700多名新生布置了一道“亲情作业”:每月给家里写一封家书。没想到,一封家书竟然“难倒”了不少大学生。

  据《长江日报》报道,此前,学校学工团委办公室主任黎伟曾接到一陌生家长的电话:“孩子上学半个学期了,怎么连一封信也没有,是不是在学校出了什么事?”这个电话对黎伟触动很大。于是“一封家书”行动上月在该校正式展开。

  “和父母有什么好说的?”本月20日,在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某班大一女生宿舍,4名女生对记者毫不掩饰她们的态度:不打算给家里写信,因为给家里发短信、打电话是她们与家中的主要联系方式。

  一些家长则视孩子的来信为珍宝。生平第一次接到女儿的信件,武科大化工学院生物工程专业小李的爸爸、妈妈把女儿的信放在枕边,每天晚上都看一遍。资环学院大一新生王斌斌写了一封家书后,不久前的一天接到爸爸的短信:“不知你添过冬的衣服没有……”而令该校男生小袁感动的是,8年前他写给爸爸、妈妈的一封短短的书信至今仍被他们珍藏在抽屉里。

  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陶梅生认为,虽然电话、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网络视频等可以取代家书的部分功用,但作为中国民族文化的组成部分,在亲情传递、文化传统承袭上,家书不该消亡;作为引领社会主流文化生力军的大学生,写家书也责无旁贷。

  上月,武科大化工学院240名新生中有230人完成了这份“亲情作业”,但由于没收到回信或没接到父母的电话,绝大部分学生觉得没必要再写信了。据调查,如果学校不监督检查,约九成学生“不打算坚持写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