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换脸成功1周年 法妇庆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1:35 信息时报

  

换脸成功1周年法妇庆新生
迪诺尔在换脸手术后恢复情况良好,与一年前(左图)的样子相比,确实恢复良好。据新华社电 在成功为一名女性患者换脸一周年后,法国医院27日发表了近日为患者拍摄的最新照片,并宣布手术效果非常令人满意,甚至超出预期。虽然这名法国女子迪诺尔终身要服用抗排斥药物,但是她仍庆幸重获新生,更鼓励其他脸部有问题的人不妨做手术。由于她的手术非常成功,英国将在明年初挑战“全脸移植”。

  面部疤痕逐渐消失

  去年11月27日,法国里昂大学和亚眠大学附属医院的医务人员为一名38岁的女患者实施了换脸手术,使她得到了新鼻子、新嘴唇和新下巴。患者迪诺尔居住在法国北部,她的面部因被自己养的狗咬伤而严重变形,面孔的捐献者是一名脑死亡的法国人,这是世界上实施的首例异体移植换脸术。

  上述两所大学联合发表的新闻公报说,一年过去了,无论从美学还是解剖学角度,这例手术都非常成功。随着时间的推移,患者的面部知觉越来越敏感,咀嚼功能和发音功能也日趋完善。与此同时,其面部的疤痕也奇迹般地逐渐模糊、消失,患者的自我感觉越来越好。

  已能和正常人一样生活

  主刀医生贝尔纳·德沃谢勒介绍说,目前患者还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疗,但用药量和频率在逐渐减少。他说,特别令他们满意的是患者的脸部外形恢复得很好,一些在她被咬伤前见过她的人一眼就能认出她来。

  迪诺尔形容过去一年并不容易过,但她没有后悔做手术。迪诺尔移植的口和鼻曾经两次被身体排斥,面部出现凹陷及发炎,像戴了一个红色面罩,但如今情况已有很大改善。她说:“最初我咬字不清,但现在人们已听得懂我说什么,也差不多恢复以往的感觉及动作。”早前有传媒揭发捐赠口鼻给她的女子原来是自杀身亡,更令她十分震惊。

  但她经一事、长一智,学会了积极面对人生,她说:“医生们给了我重生的机会,我获救了,有很多人写信支持我!这虽然是别人的脸,但我每次望镜子,见到的是自己。”目前,她完全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说话、吃饭、喝水,下一步,她需要找到一份工作,重新融入社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