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工维权”亟需微观视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1:37 信息时报

  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第13次会议昨天在重庆召开,与会城市达成共识,将联手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改善农民进城务工环境。

  事实上,这种基于宏观视野上的“共识”与“联手”,只是提供了一个必要前提,涉及就业,劳动保障以及子女教育等问题在内的“农民工维权”,仍然一直撕扯着社会的良心。甚至于像“农民工公寓”这样中看不中用的政策措施也并不少见。

  这些难题已经足够反映出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究其原因,第一,政策依赖症。有人尤其是一些领导者认为,只要有了好的政策,便会有好的结果。殊不知,这种“政策万能”的观念,恰恰是症结所在,不抓落实,不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再好的政策最终也难免变形走样,甚至沦为“政策秀”;第二,缺少体恤情怀。不站在农民工的角度,不真正体会农民工的苦衷,没有对农民工生存境况的切身体会,只凭想象和习惯,“纸上”的东西永远无法解决现实中的难题。

  必须注意一点,“农民工维权”虽然是一个整体的概念,但最终是要落实到每一个个体,每一个家庭。因此,在我看来,“农民工维护”目前真正欠缺的其实是微观视角的细节关注。我们的政策制定者,是否了解农民工的现状,知道他们最需要什么……总是为官者自己和自己开会,来为远在千里之外的农民工构划美好“蓝图”——农民工也许需要的并不是这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