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健翔这个年轻的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1:38 信息时报

  深圳有一位很有名气的夜谈节目女主持人说过一句话(大意):如果还会喜欢一个男人,他一定是一个年轻的男人。在这里这个“年轻”其实是一个概念……与年岁无关。那是心里有激情,有阳光,比较干净。

  那我觉得黄健翔就是一个年轻的男人。虽然他已经38岁了。38岁,离婚,带着一个女儿,每天送女儿去幼儿园,参加过女性朋友的婚礼之后他会说,“想像将来闺女出嫁,我

可能也有打女婿的冲动。”哎,就因为这句话,这个男人也让我心疼。疼爱女儿的男人,坏不到哪里去(一般而言)。

  而这个谈话的细节,出现在正被他“疯狂”攻击的女记者吴虹飞小姐文章。大约也可见,吴小姐对他并没有恶意,她只是以一个女性的采访与报道的方式,直感,细腻……同时也显得比较磨磨唧唧,不够专业。不够专业的另一点是,做过歌手和自由写作者的非专业记者的吴小姐,她太想表达她的冷静独立思想,与众不同。不受俗众或采访者牵引。这种情绪主导了她的报道。自说自话太多。但这是她的方式,报社领导都没意见,黄也应该有这个涵养。

  如果说这还只是让黄隐隐地冒火,喜欢听好的,体贴的,暖心的,谁都一样。而那些关于辞职,关于体制,关于前单位,关于同行等敏感内容的公开,可能才是黄狂怒的主因。从黄辞职后的公开发表的谈话我们能够感觉到,他想走得体面的。这是出于男孩子的虚荣心,也是出于男人的自尊与责任。但是,这么大篇的报道,发表在影响如此巨大的报纸上……你会说,如果黄真的说过那些话,那么吴小姐写就不是失职,而是尽职。这个呢,只能凭心说了。不用想都知道,他不希望这些内容公开。他说给你,可能是因为他信任你,或者说,至少,没有太提防你。也说明黄还是一个年轻男人,会对女孩子不设防,会“上当”。中老男不会犯这种错误,女孩可爱是一回事,关健该防着一定会防着。

  骂人不对的。尤其是骂一位小姐。尤其是骂一位并无过错的小姐。可是,请理解他的心情,在他刚刚辞职的时候,不管他努力让这辞职变得多么体面,不管外间对他的前途多么看好(可是我怀疑他们有些也只是在调侃),辞职始终是一种退避,一种退出,一种放弃。问题出现了,他没能搞掂,没有手段和能力搞掂、达到自己的目的,于是离开,这是一个失败。当然,有时失败也伟大……但失败,总是让人心疼的。失败与失态都是让人心疼的。而这都是因为他还是一个年轻的男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