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郎“财”女貌的新结婚时代:爱比穷更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1:38 信息时报

  最近,世界银行公布的两个报告引人注目:一是“公积金贷款主要使高收入家庭受益。”之后,建设部赶紧辩称,“住房公积金济富论不符合实际”(《中国经济周刊》11月27日);二是“中国贫富差距加大,穷人更加贫穷”(《经济观察报》11月22日)。中国的老百姓似乎更相信“第三只眼”:贫富差距正在拉大,而像公积金等济贫机制,却成了“鸡肋”。

  富人“垄断”美女加剧社会分化

  现在可好了。“先富起来”的钻石王老五,终于耐不住寂寞,寻找另一半了。最近,千万富翁征婚的新闻突然又热了起来:“上海亿万富翁集体征婚,700美女参加”(《扬子晚报》11月25日)。新闻称,这是中国首次“富翁集体征婚活动”,其中大部分富翁私产均超过两千万,更有十几位属于“钻石”级的亿万富翁;“番禺华南新城一名叫‘陈风’的‘野猪’(业主)发出‘求购女友’的帖子”(《广州日报》11月23日)。

  中国20年的改革,实际上一个掌握文化、政治和经济资本的精英集团已初见端倪。著名学者撒列尼和特雷曼等人认为,政治资本、经济资本和文化资本之间具有可转换性,而且对社会有着重要的影响。有社会学家把这种资本转换类型称之为“圈内转换”。他们在血缘资本代际交换上,强化了不同资本可转化性,这在社会学上可称为“不落空现象”。一言蔽之,富更富,穷更穷,而且代代承袭。

  精英阶层可以通过手中掌握巨大的“资本”通过各种手段变现利益,甚至过多地垄断社会资源,包括美女和名利。比如野蛮点,“野猪”敢用金钱“求购女友”;比如斯文点,亿万富翁游轮征婚搞大派对,比如丑陋点;贪官用权和钱包养情妇小蜜。

  大学生“急嫁族”把爱情放在碗里

  正是因为如此,这些以千万富翁为代表的精英们,在“郎财女貌”的旗帜下,利诱和“掠夺”了美女,从而在某种意义上,加剧了社会的两极化发展。

  “不忙就业忙相亲,女大学生求‘嫁’若渴”(新华社太原11月24日)。报道引述山西财经大学一些女生的话说,更多的大四女生奉行“两手抓”:一手抓学业工作,一手抓找对象。有人形象地说,这是“把爱情放在碗里”,是一种“曲线就业”。许多未婚的富人找大学生,是因为她们“年轻有知识,且相对单纯”,而前来征婚的才女则直言目标是“事业有成者”。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默契?

  有专家指出,大学是生产中间阶层的重要机器,大学教育非常重要的功能之一是,使人接受社会主导规范或中产阶级的规范。但是在中国恰恰缺的就是这点。穷人上大学难以为继,即使苦苦挣扎,毕业后,仍要面临失业。可以说,这种教育上的两极分化,进一步加剧了贫富分化、阶层断裂。

  社会学家孙立平指出:“任何社会中都会存在贫富差距,正常的差别应当构成促使个人在社会等级制阶梯中积极进取、向上攀登的驱动力。但是无限度地、速度过快地扩大贫富差距,使之达到悬殊的地步,却是整个社会走向两极化的同义语,无论怎么辩解,这都不能说是一种‘健康的趋势’。”如果说富人在用征婚获得体面的婚姻,垄断了美女资源,那么,对于女大学生而言,向上层流动的机会,却又是如此微薄和可贵。

  当我们在痛责年轻人“嫌贫爱富”时,王海鸰编剧,目前正在热播的《新结婚时代》,却让我们看到了贫富之间在婚姻和爱情上的一丝希望。她通过生活细节,让人看到了婚姻背后中国几十年来城乡在经济、文化之间的巨大差距。不过,王海鸰给了一个光明的结尾:时间流逝,大家互相宽容体谅,善良的人性可弥补城乡和贫富之间的鸿沟。

  有影评人以“爱比死更冷”评价《新结婚时代》,或许是准确而冷酷的。但我们不妨套用之,富翁征婚的背后,“爱比穷更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