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怨侨嫉华"事件频生 侨领强调营造和谐避免炫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1: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近年“怨侨”、“排侨”的事件频生,成为昨日在广州举行的海外交流协会海外理事会的热点话题,来自海外40多个国家和港澳地区120多位海外顾问理事共研应对。所罗门中华总商会会长关纪实向记者表示,新华侨要脚踏实地,有助于融入社会,减少在当地社会的积怨,营造社会和谐。

  从所罗门撤侨事件、西班牙烧鞋事件等引出如何看待世界各地出现的“怨侨”、“

嫉华”情绪等问题。关纪实说,目前,新华侨普遍出现一夜发达的心态,想一步登天,有些还不择手段地赚钱,容易在当地产生积怨,亦影响了中国人形象。所罗门撤侨事件后,专门成立了中华总商会,会员以新华侨居多,希望通过商会去纠正他们的思想观念,以营造和谐社会。

  菲律宾华商联总会董事高武扬认为,排斥华人华侨,固然有多种因素,但认真检讨起来,也是华侨华人咎由自取。比如说华侨华人在海外建立了巩固的事业后,日常生活挥霍无度,极尽炫耀财富之能事,在办理婚喜寿庆时,铺张、摆场、刻意地要显示富有。如果当地正处在贫民遍地,三餐难继的情形下,华人办喜事如此浪费奢华,只知道要逞一时之快,会引发不满怨恨和嫉妒。

  高武扬说,正所谓“满招损、谦受益”,言行过分嚣张,容易招惹人家的不满,一旦冲突起来,轻则受到人家的指摘不满,重则会引发群起而攻,演变成排华风波,这种后果必定是非常不幸。

  以“提升、融入、和谐”为主题的此次会议,与会者纷纷呼吁和倡导华侨华人要想方设法和谐融入所在国。希腊塞萨洛尼基华人华侨联谊会名誉会长张品昌表示,在世界是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今天,融入是海外华人华侨必修课。要树立新观念,多干活,多赚钱,干几年就回家的这种思想观念要改变。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总秘书锺来福认为,华人在所在国有所成就,应持谦卑的心胸,乐于协助其它族群,建立自信及竞争力,互相尊重和交融,建立和谐的种族关系,共同营造一个安宁的国家。(记者 袁秀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