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城管开展自身整顿是一把“双刃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2:00 光明网
陈庆贵

  从即日起,北京市城管队伍将开展为期1年的执法队伍大整顿活动,市民发现城管采用诱导行为人违法的方法进行调查取证等九大违纪行为时,可直接拨打96310进行举报。(11月26日《京华时报》。

  老实说,时下不少地方的城管执法队伍形象不容乐观。本次城管整顿列举的执法主体是否规范、执法程序是否落实、调查取证行为是否规范、证据登记保存和行政强制措施是

否合法、涉案物品的保管和依法处理是否严格、执法文书及票据的管理是否存在漏洞、“罚缴分离”制度是否严格执行、行政处罚是否随意和执法人员的行为是否规范等方面,各地皆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问题和瑕疵。当下一个不争事实是,在少数地区,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双方已经形成对立局势,双方时常发生暴力冲突。城管执法失范粗暴,不仅影响了自身形象,还在一定程度上累及了地方党政形象。公允而论,一个巴掌拍不响,管理双方发生矛盾冲突,既有后者不遵守城管规则的原因,又有前者不规范执法的诱因和导因。正人先正己,北京城管在同行中“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率先拿自己开刀,应当说体现了从严治队的诚意和重树形象的善意。

  我看好城管开展自身整顿不等于看好其自身整顿的实际效用。因为在我看来,城管开展自身整顿是一把“双刃剑”,操作得当,可能带来对症下药药到病祛的速效显效;操作失当,就有可能事与愿违、适得其反甚至得不偿失。

  如果果真能够将本次设想针对的九个方面问题得到解决,哪怕是基本得到解决抑或解决一部分,我想至少也会向社会公众释放一种象征意味和起到一种自证作用。既然城管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兜底解决问题就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米卢说过:“态度决定一切”,设若今次城管藉以“挥泪斩马谡”的决心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意志,用事实向公众证明:我真的向自己“开刀”了,就会重新取得社会公众久违的信任;有了社会公信力的回归,城管自身问题解决和公众形象的改善就自然只是个时间问题了。

  既往类似经验教训昭示我们,如果此番整顿重蹈“运动式”“突进式”“走过场”的覆辙,就注定逃不出“屡治屡败”“屡败屡治”的周期律。不难设想,如果整顿徒有轰轰烈烈的形式而无扎扎实实的过程和可圈可点可触可及的效果,带来的势必是三个方面的负面效应。对城管自身而言,如果药力不够或用药不当,非但不能对现有沉疴痼疾产生显著疗效,还有可能使“病灶”产生抗药性药物产生副作用,进而派生药物抵制功能致使“病菌”在机体上疯狂反拍扩散,如若这样还不如不治。对被管理者而言,一旦对城管此番自治失信,留下“作秀”“演戏”的口实和印象,就会在过去“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成见的基础上“雪上加霜”,城管今后再施新策以取信于众就难上加难了。对地方党政而言,如果城管整顿非但不能如愿以偿反而乱上添乱弄得“一地鸡毛”,势必使已经受伤的公众形象又抹上一道黑印。如此这般,整顿还不如不整顿。我可以断言,这绝不是决策者本意,更不是地方党政和广大公众的期许。

  因此我认为,北京城管开展自身整顿计策虽好,但要达到预期效果,其难度和风险亦不可小觑,事先应当要有这种思想准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