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现场测评“一把手”切忌“走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2:00 光明网
倪洋军

  “目前无证小商小贩偷税漏税问题严重,你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昨天,在“丰台区2006年机关效能建设民主评议工作会”上,一名民主评议员现场向地税局“一把手”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当天,丰台区首次启动了现场集中测评的方式,考核政府机关效能。(2006年11月25日人民网—《京华时报》)

  现场集中测评机关“一把手”,的确可以堪称考核政府机关效能和干部绩效的一个

“创举”。这种测评方式,主要有两大亮点。一是形式新颖活泼。它一改以前惯用的发张表,打打钩就行了,而是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代表等组成民主评议员,对现场接受考评的单位“一把手”现场提出质疑,部门负责人必须回答代表的询问,并提出改善意见。质询结束,由评议代表当场打分。这种现场考评方式更加公开透明公正,也更有利于解决问题。二是结果使用具体。据称,现场评议结果将纳入区政府效能评估考核,在百分制中占30%,对连续两年排在末位的单位主要领导,区政府将进行诫勉谈话,并将评议结果纳入领导干部的绩效考核和任免使用。

  其实,无论是“万人评机关”,还是“行风政风热线”,以及“现场测评‘一把手’”,由于都是具体的人在操作,稍不留神,便会陷入“走过场”和“作秀”的泥潭。笔者认为,为了使各种形式的领导干部的绩效考核真正落到实处,必须切忌以下几点:

  一是测评对象不具有代表性。无论是哪种测评方式,不可能将测评表发到每个人手中,也不可能将所有的群众都拉到测评现场。所以民意代表的选择非常重要。既不能到大街上见到人就拉,像散发街头小报一样;又不能故意划圈子,定人员,选自己身边的人。必须考虑到不同知识层次、利益群体和年龄结构,并要努力使他们有问题可问,不能图热闹,让一些无关紧要的人过来凑数。

  二是群众意愿不能很好表达。其实,无论是填表也罢,还是现场提问也罢,其目的都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所以,在题目设计和现场提问时,不能定调子,更不能让群众按照组织者的意图去填、去问。特别是当现场面对“一把手”时,一些群众可能会更加害怕提一些比较敏感的问题。所以,作为组织者,一定要打消群众的思想顾虑,使其能够畅所欲言,让民意真正得以顺畅表达,确保测评结果相对客观公正。

  三是结果运用不能很好落实。如何一项考核,都会有结果。好的要表扬,差的要惩戒,这是理所当然的。但是,有些测评活动搞得是轰轰烈烈,而结束后,除了搜集了一大堆“废纸”外,什么都没留下,更不用说去统计结果,并将结果进行科学合理的运用了。还有的,即使辛辛苦苦将结果进行了统计,也换算成了考核的积分,但是到了真正研究干部的时候,只不过成了一种陪衬,还是“书记”或“常委会”说了算。至于考核细则中所说的,“连续两年排在末位的单位主要领导”要采取什么什么惩戒措施,更无从去落实了。

  我们知道,一个乞丐穿再好的衣服,都充不了阔佬。在目前,如果干部人事制度的大环境、大机制得不到有效调整,官员的政绩冲动得不到有效逆转,监督和惩戒机制得不到有效健全,干部考核和选任的“花样”再多,仍很难真正奏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