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像黄健翔那样去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2:03 四川新闻网

  《像男人一样去战斗》是黄健翔的自传,如今这个标题可以完全扩散开去,如:像黄健翔那样去辞职;像黄健翔那样去骂记者;像黄健翔那样去走穴;像黄健翔那样去赚钱……归结成一条:像黄健翔那样去炒作!从和张靓颖闹出绯闻,到世界杯上声嘶力竭的解说;从央视辞职,到和《南方周末》女记者“斗嘴”……黄健翔的蹿红速度无与伦比,我们不敢妄加揣测这一切都是精心策划的,但至少有一点我们敢肯定:黄健翔比原来更火了,当然,数钱所需要花费的时间也就更多了———所以,想出名,就像黄健翔那样去炒作!

  【数据1】在百度搜索里,搜索黄健翔一下,找到相关网页约805万篇。在google搜索里,搜索黄健翔一下,找到240万项关于黄健翔的内容。对比一下,刚刚获得金马影帝、热度非凡的郭富城在百度里仅仅搜索出了327万篇,金马影后周迅在百度里也仅仅搜索到了510万篇,而刚刚离婚的李湘,在百度搜索也只不过才327万篇,而同为足球解说员的刘建宏在百度里仅仅搜索出了“可怜”的53万篇。

  【数据2】在各大门户网站,关于黄健翔的各种专题都是最热门的被点击对象,而且都被置顶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

  【数据3】而揭露黄健翔辞职内幕的作者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关注,体育评论员郝洪军在自己的博客上连续刊登《黄健翔辞职的导火索是一封“举报信”》、《黄健翔的辞职报告:我崩溃,所以我离开》等系列文章,一日内就增加百万点击量;董路等人也不断推出自己的“情报”。新浪网友的留言有将近2万条,其他网站上关注的人也超过了10万。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黄健翔已经是红透半边天。名利双收?是的,这个并不需要掩盖,也掩盖不了。名就不说了,黄健翔已经家喻户晓。利呢?有了名,还愁没人送钱吗?从代言某著名运动品牌,到传出重庆卫视百万薪金邀其加盟,再到山东卫视也想以7位数年薪邀其加盟,然后是其好友董路为其证明,参加商业活动的身价已经达到了10万……当然,我们也不能对黄健翔以前的消费能力有所怀疑,虽然黄反复强调他在央视工资单上的数字为3500元,但我们怎么能相信拿3500元的人,能够开上墨绿色的宝马X5呢?

  “黄健翔现象”值得深思

  想出名,其实很容易,名人要想更出名,更容易———黄健翔辞职央视,想低调是不可能的。消息传出的第一天,辞职的原因还很模糊,这条新闻仍被很多媒体进行了重点处理。媒体在他的辞职原因中,找到了纯属隐私的婚变故事、纷扰复杂的人际关系。还非常戏剧性地披露了一封央视某主持人的检举信,以及黄健翔“愤怒”的回击。于是,这条明星辞职的新闻超越了体育和娱乐的八卦范畴,具有了更普遍的话题性。就像当初的“解说门”事件一样,这个所谓“话题性”,可能带来深度解析,或者是过度阐释。

  其实不管黄健翔是否是在借辞职事件炒作自己(甚至我们可以颇为“小人”地认为,连和《南方周末》女记者的嘴仗都是事先设计好了的);也不管其他媒体或者企业是否也在利用这个事情提高自身知名度,这一切都顺理成章。这本来就是一个炒作的时代,只要你有名你就有利。有了第一个炒作的黄健翔,就会有第二个炒作的李健翔、刘健翔。

  但不管黄健翔最终能“炒”成什么样儿,请别忘了,他的强项就是解说足球,离开足球,离开解说,他其实什么也不是———炒作也仅仅是泡沫,泡沫除去,就是平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