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别公交线路涉嫌恶意拉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2:2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建慧摄影报道

  “前几天,我还在网上帮我同事投了一票呢,现在为什么投不进去啊?”

  参与网上有奖评选公交品牌线路的张先生有点纳闷,昨天,当张先生在自己的电脑上准备再投第二票时,电脑上却出现“对不起,今天您已投过票了”的提示。记者从公交行业协会了解到,这是为了防止“恶意拉票”而临时采取的有效措施。'

  一天内一台电脑投百票

  此次评选改变了以往公交品牌线路由内部评选决定的方法,首次邀请市民和乘客共同参与,加大了社会参与的力度和透明度,市民和乘客的评议成绩将占到整个考评的50%。如何让自己线路的票数名列前茅?一些公交线路竟开始在网上为参选线路“拉票”。

  网上评选的第一天,主办部门就发现,有个别线路有“恶意拉票”的嫌疑,在有的电脑上,一天之内就投了几十票甚至几百票。“这不排除有个别线路为了提升票数,采用不正当竞争手段,专门安排员工进行投票的可能。”有关人士表示。

  据了解,为了杜绝“恶意拉票”情况产生,第二天,主办部门立即采取了相关措施,锁定电脑的IP地址,即规定每台电脑一天只能投一票,所以便出现上述张先生投不进票的情况。

  公交线路沿路分发宣传单

  根据活动方案,公交行业协会邀请第三方在每条参与线路终点站,发放200张品牌线路调查征询表,参与者能得到2元公交预售票奖励。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乘客参与评议的积极性很高,有的站还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然而,毕竟书面投票有限,为了让更多乘客给自己的线路投票,一些公交线路纷纷加大宣传力度。

  “希望乘客投我们一票,也是向乘客征求意见、接受监督的过程。”一位公交线路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评选活动中,他们特意将印有上海城市交通网网址的品牌线路评选宣传单发至沿线的工厂、学校和社区街道,广而告之,一发就是上千张。“就是要让乘客了解我们,乘客满意了自然就会投我们一票,这叫‘千斤难买我愿意’嘛!”

  【观点】加大宣传未尝不可

  “借此机会向沿线乘客征求意见,这一做法未尝不可。”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本次开展创品牌线路评选活动的初衷,就是希望乘客参与对品牌线路的评价,这些线路是否能代表上海公交行业的形象,让乘客说了算。希望乘客投自己一票,首先要有服务底气,其次才会有这个胆量,否则,不但得不到票反而会引来投诉。

  这位人士表示,品牌线路评选今后还要继续进行,这次评上去了,以后服务质量下降,乘客不满意了,还是要被淘汰出局。据悉,下月初,城市交通网将公布公交品牌线路的最终评选结果和获奖市民的名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