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媒冷眼看高雄市长选战:扁马谁输谁就垮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2:31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29日电台湾《中国时报》今日特稿分析文章说,台湾北高选战最后十天,蓝绿都没把握,而扁马谁输,谁就谁垮了。

  菊胜扁过关反之就毁了

  文章说,选战渐趋明朗,马英九主打的“信任投票”锣鼓震天,然而,扁马双方却

各自因卷入司法风暴,让高雄选民有相互扯平的观感,这使得蓝绿两军的高雄市长最后决战十天,充满张力。这一役,决定扁、也决定马的政治前程。

  陈水扁一句“连作梦都梦到来高雄辅选”,不止表达他对高雄选情的关切,也道尽这场选举对他的重要性。以目前态势,高雄市长选举之于扁,几乎就是信任投票,选赢过关,选输就垮了。

  陈菊如果能赢,扁就可以拍着胸脯大声说,“第一家庭”弊案影响有限,选民还是相信他。另外,扁也形同是拿高雄市长选举,来测试自己向深绿倾斜,从“独派”切入为陈菊辅选的路线,是否有用,甚至可能成为边缘化李登辉,让扁成为“独派教主”的关键战役。

  反之,民进党一旦输掉高雄市长选举,扁再怎么辩解与他无关都无用;而且,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必然要因败选负责请辞,这对扁来讲更是好比少了一件盾牌;“四大天王”的恐怖平衡消失后,骨牌效应随之而生。

  据了解,民进党部分党内人士对扁的过度热心,私下也忧心忡忡,尤其选前爆发陈致中滞美事件,台“总统府”又讲不清楚。只不过,选战打到现在,民进党似乎也没有回头的空间。陈水扁、游锡堃、陈菊已经绑在一起,十二月九日能过关,就大家一起过关;如果没过关,陈菊是“非战之罪”,扁游可就要“谢谢收看”了。

  黄若败北马成关键罪人

  文章接着分析,同样的,对陷入“特别费”风暴的马英九来说,北高选举与其说是他的“信任投票”,不如说是政治前程的保卫战。如果北高双赢,马当然过关;北高双输的机率固然不大,但若台北赢不多,高雄又输,证明马英九的“特别费”是压垮黄俊英选情的“最后稻草”,也意味马英九的“清白”并没有获得高雄选民背书,政治炮火就会无情地朝马扑来。

  任谁也没想到,今年底的“双城故事”,竟会成为扁马政治生命的重大考验。陈水扁政治巅峰已过,但马英九才要冉冉上升,这场赌注对马的冲击更大;当然,他若能通过试炼,未来将更上一层楼,再难有所阻碍。

  扁马过招,票房已不若以往,包括蓝绿,很多人都在观察,谁是决战之夜的“国民党版卢修一”?包括蓝绿双方都同意,人仍在奇美医院病榻深情陪伴老婆的台中市长胡志强,可能会是“最佳男主角”。

  讽刺的是,众所瞩目高雄决战之夜的主角,仍然不是陈菊和黄俊英。虽然,陈菊与黄俊英这二位仿佛还在“跑龙套”的主角,决定的竟是扁、马的政治生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