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草根电影卖了5000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2:51 北京晚报

  

草根电影卖了5000块

  

草根电影卖了5000块

  一部平头百姓玩儿票性质的电影居然被一家网站花了5000块买断,并准备从年底上映贺岁大片的电影院里分点观众出来。

  本周末,由导演宋健君拍摄的社区电影《我是警察》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该剧长度30分钟,以安贞某小区为背景,以文明养犬、空巢老人、外来人口、治安等内容反映建设和谐社区的主题。

  宋健君是谁?这个在影视圈里绝对陌生的名字后面是一个梦想当导演的小伙子,一个两次“下架”电影学院的落榜生,一个与贾樟柯同样有着“宁有种乎”思想的艺术青年。

  今年27岁的小宋曾经两次落榜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但他从备考过程中学到不少知识,让他从未放弃当导演的梦想。靠着天通苑的街坊四邻们张罗,玩儿票的小宋有了自个儿第一部“地下电影”,演员是真正的“群众”,导演是真正的“业余”,剧情是真正的“家长里短”。我国第一部社区电影《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女儿》就这样被“抬着轿子”在天通苑的社区网上公映了。

  有了第一次的热烈反响,宋健君也由此看到社区电影的潜力。随着影像技术的数字化、家庭化,拍电影已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利,《疯狂的石头》的成功让“小宋们”看到了希望。正如宋健君所言,社区电影是个全新概念,它以业余的视角和娱乐的心态记录生活,将老百姓的心灵独白艺术化,这是对“草根”文化的一种时尚开拓;小制作的影片甚至一些“玩票儿”性质的影像片段,只要能够真实再现生活,娱悦观众身心一样会获得成功。也正因为具有大众的参与和自身低门槛的特点,如果有一天社区电影节成为全社会的年度文化盛典,这在21世纪的今天也没什么不可能。

  本报记者程功摄影报道J129

  图一:剧中扮演打工妹一角的演员来自甘肃,是一家餐厅的服务员,她正在经历打工妹的生活。而摄影、录音、场记、化妆全部来自专业院校,他们使整个摄制组透出一股专业劲儿。

  图二:特定拍摄场景都需要向附近的商户求援,社区电影的拍摄得到左邻右舍的支持,反映出人们对这个新生事物宽容地接纳。

  图三:结婚三个多月的新房变成导演工作间,剧本创作、演员交流、工作会议全在家里完成。拍摄计划也很灵活,随时开机。

  图四:剧中演员从来自全市各区县的二三十位报名者中通过才艺表演、试镜等“海选”得来。他们不仅义务演出,还自备服装道具,整部电影充满平民本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