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共商合作大计 促进区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2:57 今晚报

  分别举行天津辽宁两省市和天津大连两市座谈会

  李克强张文岳张成寅夏德仁等会见代表团出席座谈会

  本报讯 (记者黄助)11月26日至2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率天津市政府代表团赴辽宁省和大连市学习考察。在考察中,他详细介绍了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天津滨海

新区开发开放情况,与辽宁省、大连市共商合作发展大计,共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为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代表团先后在沈阳和大连进行工作考察,并于26日、27日分别举行天津辽宁两省市工作交流座谈会、天津大连两市工作交流座谈会。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克强,省委副书记、省长张文岳出席两省市座谈会并讲话。戴相龙分别介绍了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情况。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张成寅会见代表团一行。大连市市长夏德仁出席两市座谈会。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皮黔生,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栋梁,市政府秘书长何荣林随同考察并出席座谈会。辽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许卫国,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曾维,副省长李万才,省政府秘书长冯韧出席座谈会。两省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对口交流。

  在座谈会上,戴相龙首先转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对辽宁省及大连市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的问候,代表中共天津市委、市政府和1000多万天津人民,对辽宁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大连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长期以来给予天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戴相龙介绍了多年来天津提前实现“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三步走”发展战略,经济和社会发展发生的巨大变化,介绍了党中央、国务院把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布局的决策历程,国家调整提升天津城市定位和批准天津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情况,以及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

  戴相龙说,辽宁是我国重要工业基地,工业体系门类齐全,基础雄厚。近年来,辽宁省紧紧抓住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历史机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天津和辽宁同处环渤海地区,共同担负着振兴区域经济的重任,发展潜力大,互补性强。天津和大连都是经济中心城市,两市的合作,必将对东亚区域经济合作产生重大影响。天津与辽宁两省市、天津与大连两市完全可以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进一步加强联合,为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做出新的贡献。天津与辽宁和大连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合作,一是加强港口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二是加强立体交通体系建设,共同构建便捷的区域交通网络;三是加强产业合作,提高聚集度和竞争力;四是加强科技合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五是加强旅游合作,共同开发旅游市场;六是加强金融合作,促进资本市场发展。这些建议得到了对方的一致赞同。

  李克强代表辽宁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对天津市政府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很快,取得了很大成就,特别是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已经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辽宁与天津隔海相望,始终关注、关心天津的发展情况。天津的发展经验对辽宁有重要启示作用,此次天津市代表团来访,为我们带来了宝贵的经验,一定会促进两省市进一步加强合作。辽宁省正在认真贯彻前不久召开的省十次党代会精神,紧紧抓住东北振兴和沿海开放双重机遇,使辽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进入东部发达地区行列,提前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张文岳在座谈会上介绍了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辽宁省一直高度重视加强与天津的经贸交流与合作,近年来两省市经贸往来日益活跃,取得了良好成效。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面对新的发展任务,辽宁和天津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挖掘潜力,加强交流与合作,建立起沿海地区发展联系机制、发展交流机制、联合培育和建设区域市场体系,加强科技教育、港口交通、文化旅游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环渤海区域经济协调快速发展。

  在大连,夏德仁市长详细介绍了大连在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石油化工、电子信息与软件、装备制造、船舶制造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他说,戴相龙市长率团来连考察指导,是加强两市交流合作、促进两地共同发展的良好契机。近年来,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很快,尤其是滨海新区被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布局,批准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既是天津的历史性机遇,也为加快环渤海区域振兴创造了良好条件。天津与大连具有良好合作基础和广泛合作空间,大连市希望与天津市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

  在辽宁省副省长李万才,大连市市长夏德仁、副市长何建中等省市领导陪同下,戴相龙率团先后参观考察了大连船舶重工集团、中国华录集团、大连软件园、GE公司、大连先导区、30万吨原油码头、大窑湾港区、保税港汽车码头、大连机床集团、路美芯片、金石国际会议中心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