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贫困地区建设和谐新农村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3:4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讯国务院扶贫办与人民日报在京联合举办贫困地区建设和谐新农村理论研讨会。会议总结交流了“搞好扶贫开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四川仪陇试点经验,研究探讨了扶贫开发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的作用和意义,进一步深化对扶贫开发工作定位的认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成思危认为,中国农村的扶贫开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受到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拥护,也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扬。同时,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自力更生、全面发展的开发式扶贫道路,为国际反贫困事业贡献了重要经验。

  他强调,我国农村的扶贫工作要坚持开发式为主的方针,要重视人力资本开发,要培育贫困地区的基础产业,要创新金融服务机制,要借鉴国内外成功的经验,对那些为贫困农民提供小额信贷的机构,在法律、制度和经营等方面做出合理安排,同时要加强服务和监管。要把项目扶贫、管理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结合起来,政府和民间力量结合起来,各级政府各个职能部门协调起来,把开发扶贫的大文章做好。

  他指出,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是进一步做好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手段。先富起来的人在自愿的基础上,应拿出自己的部分财富,来帮助贫困地区和弱势群体,促进社会的和谐。政府有关部门要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为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创造良好环境。

  黄孟复指出,扶贫开发,缓解贫困,缩小差距,是构建和谐的重要途径。贫困现象的存在,不仅使贫困人口基本的生存权利受到威胁,丧失发展的机会,而且会影响社会其他成员的心理和行为。通过扶贫开发,让群众通过劳动来增加他们的收入,逐步缩小与其它社会成员的收入差距,让他们增强自信,获得尊严,有利于实现社会和谐。

  黄孟复表示,全国工商联近期将启动“百村帮扶”活动,动员100个民营企业参与100个贫困村的整村推进工作,探索工作方法和机制。

  黄孟复强调,民营企业是构建和谐社会一股重要积极力量,要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更多的关心和支持贫困群众和贫困地区,用实际行动表示企业对社会责任心,树立好社会形象。民营企业参与扶贫要做到“义利兼顾”,共同发展。民营经济固然要参与无偿捐助等公益活动,但是更要发挥自身的优势,遵循经济规律、市场原则和国家产业政策,在贫困地区产业结构调整、支持龙头企业方面发挥作用。这有利于国民经济布局的调整,有利于民营经济自身的发展,更有利于将资金、技术、信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引入贫困地区,帮助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坚在研讨会上就“加大扶贫开发力度,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做了主题报告。

  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国内有关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和学者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