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上“中国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3:56 人民网

  《说文》中有这样的解释:魂,阳气也。古人想象的能离开身体而存在的精神。

  十年前,“人民网”离开了她出生以来一直寄居的纸媒介,逐步升华,进入了看得见,却摸不着的互联网,成了真正的“灵魂”。但在互联网上游走的“灵魂”林林总总,他们有的面目狰狞,有的张牙舞爪;有的笑里藏刀,有的误人子弟。只有“人民网”坦坦荡荡,刚正不阿;只有“人民网”为民请命,惩治腐败;也只有“人民网”覆盖全球,传播国粹

  大文豪鲁迅曾被誉为“民族魂”,他可以嘻笑怒骂,皆成文章;他可以匕首投枪,揭露黑暗,但他毕竟一介文人,分身乏术。精神永存,实力不足。最终赶走侵略者的是人民的力量,最终解放全中国的是人民的力量,最终使中国经济起飞的也是人民的力量!中国太大、太复杂。不时有雷霆万钧,不时有柳暗花明;不时有暗礁恶鲨,不时有滔天巨浪。难以想象,如果没有一种可以掌控一切的人民力量,如果没有一张人民力量结成的不漏法网,如果没有一种始终正义凛然的人民力量,中国的现在会是何等模样?当然,这样的人民力量应该是属于人民的,应该是来自人民的,应该是由人民主导的,也应该是为人民服务的。她应该有一张亲善的脸,有一双可以洞察一切的火眼金睛,有一对能听八方的顺风之耳,有一只如灵犬般敏锐的鼻,更应有一张时刻为人民呐喊的嘴!这人民力量的凝聚就成了“人民网”,成了全球可达的“中国魂”。

  据说美国的总统每天要看三份报纸(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才可以全面了解时局。而中国的主席却只要看一份报纸便可知天下。这一份精贵的报纸就是《人民日报》。有了互联网,报纸上的字一个个进入了光速轨道,可以在弹指之间传遍全球。虽然在互联网的轨道上奔跑的字符数不胜数,但只有人民网代表着中国魂。新浪可以在美国上市,网易可以在美国挂牌,只有人民网决不会挂在外国的股市上!因为她是中国魂,只应该由中国的红高梁酿制!

  “人民网”是中国的温度计,是中国的晴雨表,是中国的过滤器。作为海外华侨,我们在国外飘泊多年,但还是会时时想起祖辈们踏过的道路,种过的田地,游过的江河。它们都在中国。每当我们想起中国,就想知道她的近况;每当我们想知道她的近况,就会想到“人民网”,因为她是权威的,简练的,精确的。在信息不断爆炸的时代,我们要的就是这样的信息。因为我们都很忙,真的没有时间考证,但又需要精确的信息。

  有人说“人民网”内容过滤太多,有人说“人民网”报道不够及时,有人说“人民网”政治色彩太浓。但仔细想想,这些就应该是“中国魂”构成的要件。内容如果不过滤,废话太多等于浪费读者时间,报道过于及时会有未加考证之嫌,政治色彩不浓如何体现政党的立场?这些正是“人民网”之所以是“人民网”而不是其他的特征标志。离开了这些,她就不再是温度计,晴雨表和过滤器;离开了这些,她就不再是“中国魂”。

  十年了,人民网已经在虚拟世界树立了自己独特的形象;十年了,人民网已经不断累积了海量的信息库;十年了,人民网已经坚定地走出了自己的性格!

  继续走下去,坚定地走下去,咬紧牙关走下去,世界会为你让路!

黄强  (新加坡公民,华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