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喀尔里克冰川逐年萎缩 哈密会不会成第二罗布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4:15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29日电 作为哈密地区两县一市几条主要河流源头的喀尔里克冰川正在逐年萎缩。

  哈密市水利局长陈兴光曾经三度前往喀尔里克冰川。第一次是在1987年,为了方便以后对冰川融化情况进行观察,陈兴光在靠近雪线的地方用大石头做了标记。

  第二次重返喀尔里克冰川是2002年,时隔15年,陈兴光吃惊地发现喀尔里克冰川后退了整整5米!“冰川本身就是一座固体水库,雪线后退5米,等于至少2亿立方米冰雪消失了。”陈兴光表情凝重。

  第3次上喀尔里克冰川是今年9月,和上一次间隔仅仅3年。陈兴光怀着无可奈何的心情,眼睁睁地注意到冰川又后退了1.5米。3年1.5米的距离仿佛在他脑海里敲响了警钟:冰川融化的速度加快了!

  令陈兴光触目惊心的还有,即使是人迹罕至的冰川表面,也落了一层形同蚯蚓粪便的泥土颗粒。毫无疑义,这样一些黑色的泥土颗粒加速了冰川的融解,以至冰川顶上也出现了潺潺小溪!

  “喀尔里克冰川融化的雪水不但浇灌着伊吾和巴里坤的草原和农田,而且一部分还流到哈密市,对于极度干旱缺水的哈密市来说,喀尔里克冰川加速融化是灾难性的!”陈兴光说到慷慨处,激动得在办公室里来回走。

  陈兴光对喀尔里克冰川加速融化的原因作了具体分析:在他看来,过去几十年里,人们对冰川附近天然草场的过度利用无疑是导致冰川消融的首要原因。超载过牧使得草场严重退化,裸露的黑土地夏天大量吸收阳光,骤然提高的温度必然加速冰川融化。

  其次,喀尔里克冰川原本是洁净无瑕的。资料表明,1955年,哈密地区农业部门为了缓解农业旱情,还特意在喀尔里克冰川表面撒过煤末。可是半个多世纪以后的今天,人们再也不用费尽心思往高高的喀尔里克冰川上撒煤末了,因为山风刮过裸露的土地,以及成群的牛羊从植被稀疏的土地上走过,扬起的黑土就足以使冰雪快快消融了!

  冰川附近的植被是历经千百年风霜雨雪逐渐形成的。据在那一带放牧的哈萨克族老人回忆,他们小的时候,喀尔里克冰川脚下的牧草“长得和人的膝盖一样高。”茂盛的植被起到了涵养冰川水源的作用。那些年山上下一场雨,山下的小河通常可以流淌7天的水。可是这几年同样下一场雨,3个小时就流光了。骤然汇集的流水甚至形成山洪、泥石流,造成大量水土流失。

  “听任喀尔里克冰川加速消融下去,再过几十年,哈密市会不会成为第二个罗布泊?”在办公室里来回走动的陈兴光局长突然转过身,盯着记者的眼睛问。(新疆日报 朱必义)

  

喀尔里克冰川逐年萎缩哈密会不会成第二罗布泊?

  中国西部逾八成冰川近50年趋于退缩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近50年来,中国西部约82%的冰川已处于退缩状态。

  中国境内冰川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这一区域有冰川46377条。上世纪50年代以来,西部地区气候显著变暖,平均气温每10年上升0.2℃。气温升高带来了更多的降水,但同时也使冰川消融加速。

  喜马拉雅山脉中东段未出现冰川大规模消融现象

  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张文敬教授16日指出,喜马拉雅中东段山脉的冰川未出现大规模解体后退现象,冰川消融速度并不像有些国内外学者预测的那样快。

  张文敬教授是中国喜马拉雅山南北坡国际综合科学考察队的首席科学家,常年从事冰川研究。

  乌鲁木齐市政府对天山一号冰川旅游叫停

  

喀尔里克冰川逐年萎缩哈密会不会成第二罗布泊?

  这是天山“一号冰川”退缩以后留下的冰碛石(画面中黑色部分,摄于8月17日)。新华社记者 高峰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