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中经院”:投资大陆并未造成台湾产业空洞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4: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徐长安 耿军)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二十八日出示报告认为,台商在大陆投资并未造成台湾产业空洞化。

  “中华经济研究院”二十八日举行“二00七全球经济展望研讨会”,该院台湾所研究员王健全做《全球化区域化知识化——台湾经济的出路》的报告,其中设定了四个与大陆有关的命题。

  对大陆投资形成产业空洞化?

  王健全引用数据说明,以电子及电器产业为例,按比例计算,台商在台湾投资一百元新台委币,在大陆投资为十五点二六元;其他如服务业为十点二五元,运输工具业为二十点二三元,化学品制造业则是二十五点一二元。相比而言,并没有形成台湾产业空洞化现象。

  对大陆投资排挤在台湾的投资?

  王健全提供资料显示,二00五年,台湾居民储蓄毛额为二万八千八百零六亿元新台币,投资毛额为二万二千五百六十三亿五千六百万元,余额为六千二百四十二亿四千四百万元。王健全认为台湾内部超额储蓄逐年攀升,只是缺少良好的投资机会。

  对大陆投资导致台湾人均所得降低?

  王健全说,台湾的人均所得由一九九七年的一万三千九百零四美元上升至二00五年的一万五千二百七十一美元,并没有降低。

  对大陆投资导致资金外流?

  王健全介绍,二00五年,台湾对全球贸易顺差一百五十八亿美元,但是百分之四十的净值投资上限、最低税负制的实施在即,半导体投资大陆管制等原因导致资金无法有效回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