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前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毛致用退休后回乡做农夫(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4:27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不久,毛致用就从乡里调到区公所,任财粮干事。因家里是下中农,成份好,一年后,他就转了正,入了党,并调到岳阳地委组织部当上了组织干事,不久又被安排到岳阳县担任副书记。1973年,43岁的他成了湖南省委书记(当时设有第一书记)。

  李惠林后来从湘潭地区总工会主席位置上退了休,如今身体仍然不错。这些年,毛致用每年都要去湘潭看望他老人家。

  “小屋三间,坐也由我,睡也由我”

  50年的陈酿,是美酒;50年的金婚,是美满。毛致用与老伴易银秋1948年结婚,至今已58个春秋。

  回故里后,老朋友黄永玉送来一幅画,上面画着一个老头,躺在一张竹椅上,悠闲得意地摇着扇子;不远处,一个老婆婆正端着盆子,往地面撒谷子喂鸡。画的右上方题有:“小屋三间,坐也由我,睡也由我;老婆一个,左看是她,右看是她;致用仁弟如今有此境界矣。”

  惟妙惟肖的画面,风趣幽默的语言,活脱脱道出了他们幸福的晚年生活。毛致用把黄永玉的画挂在堂屋的墙壁上。在角色转换、环境改变后,生活如此怡然自得,这让所有去过西冲的人打心眼里羡慕。

  退出领导岗位的他,对社会公益事业仍十分热心。今年春天,他与一批老同志相约义务植树。毛致用一连栽下5棵茶花树,培土、浇水、踩实、固蔸,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夏天,湘南遭受“碧利斯”强台风袭击,灾害损失严重。在家收看电视的毛致用,第一个给赈灾募捐义演晚会打进电话,捐赠了2000元。

  尽管常掏钱救济他人,可老两口的生活却十分节俭。衣服坏了,补了再穿;饭菜剩了,留着再吃。他对儿女的要求也始终很严格。长子毛叙保,即便已是湖南省商务厅厅长,也不敢破了老头子的规矩。

  天色已晚,该道别了,毛致用再一次伸出温暖的双手,笑呵呵地道再见。此时,一抹斜阳穿过白云,映照着清澈的蓝天,他的面容与身影,与那棵百年古枫树一道,定格在我们的镜头里。

  【1】【2】【3】【4】【5】

本刊记者 贺广华 周立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