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殿尧刘学民:朱德为何选择在井冈山与毛泽东会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4:3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讯记者董宇报道:今日14时,党史研究专家吴殿尧、刘学民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先锋论坛”,以“永远的朱总司令”为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共同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20周年。

  当网友问到朱德为何选择在井冈山与毛泽东会师时,两位专家说:南昌起义失败以后,朱德领导南昌起义的余部转战赣南一带以后发动了湘南起义,在湘南先后建立了九个县

的苏维埃政权,后来遭到国民党的围剿,这时就决定向井冈山靠拢,同参加领导秋收起义的毛泽东会合。

  朱德与毛泽东的会师所经过的深思熟虑是朱德在转战赣南的时候,他就曾经派毛泽东的胞弟毛泽覃上井冈山去同毛泽东取得联系,正在这时,又遇到了从井冈山下来的由毛泽东领导的一支部队,了解到毛泽东在井冈山已经建立了一个根据地。此时,毛泽东也正根据湖南省委的决定去湘南支援湘南起义,所以才有了朱毛井冈山会师。

  网友提到的“朱毛”是朱毛红军的简称,朱毛红军是从朱德和毛泽东1928年4月在井冈山会师之后红军的名称。当时国民党军队进攻井冈山根据地,就是打朱毛红军,所以他们报道中称我们的红军叫“朱毛红军”。这样就叫起来了。“朱毛”就成了中国工农红军的旗帜,成了中国人民同中外反动派英勇战斗直至胜利的旗帜。毛主席晚年在1973年12月24日和朱德的一次见面中还说了这样的话:“红司令你好吗?人家说你是黑司令,我不同意,还不是红了吗?朱毛,朱毛,朱在先嘛,没有朱,哪有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