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朱德戎马一生经百战 军旅诗词写峥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4:43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讯记者董宇报道:今日14时,党史研究专家吴殿尧、刘学民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先锋论坛”,以“永远的朱总司令”为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共同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20周年。

  两位专家指出,朱德是我们党内唯一的一位经历过辛亥革命武装起义,又经过护国战争、护法战争,在入党前,曾经进行过十年军事斗争的将领,有丰富的军事斗争经验。红

军在井冈山时期,在向赣南闽西进军开辟中央根据地的过程中,主要是朱德指挥作战。

  在长期的斗争过程中,也有一些动人故事,能让我们认识更加血肉丰满的朱老总。例如,朱德在1928年发动湘南起义后,当时国民党军的许克祥率6个团向朱德的起义军发动进攻,摆起一条长蛇阵。朱德把长蛇阵各个击破,接连把6个团打败,当时运用的就是“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战术,一直打到许克祥老家――坪石,缴获大量军事物资,包括一门后来拉到井冈山用的大炮,就是后来保卫井冈山用的大炮。毛泽东同志有诗词形容“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

  朱德也有大量的诗词作品,他的诗词主要是反映了一些他军事生涯中的事,大部分诗词是军旅诗词。还有一部分是建国以后写的,是他到各地考察时写的,他对祖国的大好河山的歌颂。另外还有一部分诗词是与老一辈革命家交往时写的,比如说他同董必武的唱和,以及陈毅元帅的唱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