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肇庆吃“蛋糕”不忘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谋求经济快速增长的今天,硬是将可能带来污染的70亿投资项目拒诸门外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李宜航、王雷、鲁钇山报道:肇庆市今天披露了一则意味深长的消息:今年前10个月,该市把不符合环保要求的70多亿元投资项目“拒诸门外”,而吸收外资的增长依然高企,总额稳居全省13个山区市之首。

  国家环保总局上月底刚刚授予肇庆“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荣誉称号,为这一成绩作了有力的注脚。

  肇庆市委书记覃卫东将此概括为:肇庆走出了一条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的科学发展道路。

  于肇庆,这成绩殊为不易———

  它属“珠三角经济次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愿望和压力很大,面临的机遇和诱惑也很大:珠三角产业正在大转移,既可能送来“蛋糕”,也可能带来污染源。

  而肇庆,又是珠三角的重要水源保护区和生态屏障区,环保上不去,就会影响逾千万群众的生产生活。

  是不是什么项目都一概欢迎?能不能先发展再治理?抬高环保“门槛”会不会吓退投资者?这些论题集中爆发在2003年6月的肇庆市第九次党代会上。时任市委书记的林雄语重心长:“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必须坚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步、并重!”

  今年上半年,十多个皮革生产厂家看中肇庆,准备投资2亿元建设一个2500亩的工业园区。应该说,项目投资不少,利税预期乐观,但环评结果是“对水质有污染”。“环评通不过的项目,不准上。这是铁律。”肇庆市环保局负责人说。

  无独有偶。7家印染企业准备合建一个3000亩的工业园区,税收贡献预期为每年1个亿!诱惑不可谓不大,但肇庆还是否决了:“西江受不了啊!”

  肇庆高新区党委书记刘龙平讲了这么一件棘手的事:年初,珠三角一化工企业想来发展,投资超千万美元。项目评审小组评审时发现,该企业如果在生产过程中环保有漏洞,可能造成污染。只是“如果”、“可能”,不是“绝对”、“一定”,这种取舍太难了!“最后我们还是选择了放弃———在关乎子孙后代的环保问题上,不能留一点隐患,不能抱一丝侥幸”。

  有统计表明,仅仅是今年前10个月,肇庆高新区就主动砍掉了80多个“环保不乐观”项目,涉及投资金额近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60多亿元),肇庆市环保局则拒批了17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

  环保的“高门槛”,保住了肇庆的绿水青山,也吸引了日本本田、韩国SK等一大批有长远眼光的世界500强企业来安营扎寨。今年前10个月,肇庆一路高歌,生产总值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