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海关花400万巨资为大钟楼进行保养维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钟楼将变身“中国海关博物馆”

  本报讯记者蒋铮报道:广州海关“大钟楼”即将“洗白白”。记者昨天获悉,广州海关发出招标公告,预计出资400万元,公开招标,征求对大楼的全面保养维护。“通过国家文物行政部门的合格验收”被列入工程单位必须达到的条件。

  据悉,海关总署决定,90岁大钟整修完毕,将中国海关博物馆的馆址确定在广州海关“大钟楼”,而广州海关业务部门则将于明年下半年迁出,改在位于珠江新城的广州海关新业务大楼办公。为了让“大钟楼”身光体靓承担新任务,近日,广州海关发出公告,投入400万元人民币为它“洗白白”。工程要求对“大钟楼”主体建筑面积四层、约3292.72平方米进行保养维护。工程必须能通过国家文物行政部门的合格验收,因此,施工企业必须具备文物保护工程施工二级(或以上)的资质水平。整个工程计划在四个月内完成。

  本月13日,经过20天维修,“大钟楼”的“灵魂”———海关大钟悠扬钟声重新响起,比原定计划缩短了6天。之前行家断定大钟停走是因为齿轮磨损;但拆开大钟后,却发现磨损的只是大钟的轴承铜套,导致齿轮松动,咬合不紧。师傅们还惊奇地发现,这座高龄大钟走时竟十分准确。工程人员拿机械手表和大钟作了个对比,发现大钟的日误差仅在-50秒到+90秒之间,相当于三类机械手表的标准。据介绍,大钟报时所用歌曲为国际流行报时音乐———《威斯敏斯特》(西敏寺)。当年大钟用的就是这个音乐报时,如果在夜深人静时,远至佛山都可听见大钟的美妙歌声。

  

广州海关花400万巨资为大钟楼进行保养维护

  广州大钟楼

  我国首批海关口岸之一———粤海关时期兴建的古建筑,1913年兴建,1916年建成。整个建筑呈现出明显的欧陆风貌。罗马立柱、钟楼、每个房间的壁炉,都是非常显著的特征。据广州海关介绍,到现在,阁楼上面还有很多之前各个时期的监管单证,很多可以说是“文物”。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