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让志愿者的微笑在社区闪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5:06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1月29日电(记者周俏春)75岁的钟义贞婆婆家住成都市致民路,老伴两年前去世,钟婆婆孤身一人,又患心脏病、高血压,每月只有200多元的生活费,时常感到生活困难和精神寂寞。幸运的是钟婆婆成为了社区第一批享受政府购买“时间银行”志愿者服务的老人,下岗工人陶晓庆到钟婆婆家实施志愿服务。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她们两人已经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心情舒畅、生活有人照顾的钟婆婆逢人就夸:“是党和政府关心和解决了我的困难,还给我送了个好女儿。”

  共青团成都市委书记刘筱柳介绍,时间银行志愿服务自2002年3月就在成都市武侯团区委望江街道正式启动,借鉴银行储蓄服务,让低龄健康老人通过时间银行,储蓄为高龄老人和特困老人服务的时间。当其本人需服务时,可免费享受存在时间银行的服务时间。

  这种新型的模式有效整合了辖区志愿服务伙伴资源,实现了服务与被服务、支出与收取间的有机循环,目前成都市武侯区团委已建立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队44支。针对社区内的孤寡、残疾、下岗失业人员及贫困家庭等,时间银行允许“透支”,即主动派志愿者为他们提供服务,解决急需。自时间银行成立以来,社区志愿者累计为社区提供的服务时间已超过1.2万小时,其中个人存储时间最多的超过300小时。

  刘筱柳说:“在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中,成都市各级团组织立足社区,协调各方,探索和培育出许多有特色的品牌志愿服务,让志愿者的微笑在社区闪亮和温暖人心。”

  为鼓励在校大学生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成都理工大学文法学院联合成都市成华区民政局、成华区团委启动了大学生志愿服务学分制度创新改革。只要学生在该区19个大学生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服务40个小时以上,就可以折合成1.5个学分。大学生做志愿者的成绩及经历写入学生档案,并作为政治思想理论课是否完成的考核指标之一。目前文法学院已有220余名学生参与了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据悉,成华区将结合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社会化的需要,对大学生开放福利院、爱心超市、爱心家园(为流浪儿童和社区留守儿童教育服务的场所)、社区等,同时把服务项目“菜单化”。为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技术含量,对进入义工范围的项目将进行严格筛选,一般包括法律咨询援助、精神慰藉、社区作业吧、留守儿童和流浪儿童教育、空巢老人照顾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