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拒聘"城市独生子女" 就业歧视折射教育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5:09 中国新闻网

  “我们一不要城市孩子,二不要独生子女。”11月25日,在河南省水利电力行业毕业生招聘会上,有些招聘单位“卡”的不是学历、能力,而是“出身”。(11月27日《东方今报》)

  这折射了磨炼教育的空白。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的一位女工作人员说,地质勘测常到野外工作,条件比较艰苦,以前招的城市学生、独生子女,很多人都受不了这个苦,

人才流失厉害。这说明我们的磨炼教育是一种空白。

  这也折射了家庭溺爱教育的泛滥。相关人员认为,独生子女的父母,都不愿孩子离开身边。这说明我们的家庭溺爱教育的泛滥,根本不懂得过分被呵护的孩子永远长不大的道理,这也是当前独生子女现象的一种典型病态。

  这还折射了企业疏导教育的软弱。其实,这种招聘的背后也暴露了企业疏导教育的软弱,如果企业能够善于疏导,教育青年人,让青年人有家的温暖感觉,同样可以留住人才,这是企业缺乏人性管理的一种暴露。

  拒聘城市独生子女是当前就业市场的一种新现象,这种现象应该引起我们相关部门的反思,表面看是就业歧视,背后则是如何对待独生子女教育就业的综合问题。

  (来源:广州日报;作者:殷建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