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民营剧团唱大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5:22 人民网

  “演员们还没下车,远远就看到了阮社村的村支书、村主任和村民们一溜儿站在村口。鞭炮噼里啪啦,有人端茶水,有人送鸡蛋,真让我们心里热乎乎的。说好演三天五场,结果还不让走,连演了五天九场。”嵊州越剧艺术中心一团的当家人陈正钦,这个农民正指挥着自己的民营剧团,热闹了一个个乡村。团里一辆8米长的卡车,一辆40座的客车,哪里有请,一个电话,连夜赶到。搭戏台,搬道具,第二天戏就能上演。

  在浙江各地,共有登记在册的民间职业剧团485家。民营剧团一年到头,在城镇乡间唱大戏,丰富了农民文化生活,启迪了心智,淳化了民风。

  农民最迫切的文化需求是看戏

  11月下旬,浙江省百村农民文化生活调查披露了一项结果:收回的3000份有效问卷显示,超过60%的调查对象希望能经常看到各种演出。

  150多位群文工作者对全省134个经济较发达、一般及较差的村,就文化设施现状、农民文化活动开展情况等进行了蹲点调查。在“最迫切的文化需求”一题中,有看戏看演出、健身锻炼、参与演出、上网等多个选项,结果提及率最高的就是看戏看演出。绍兴县齐贤镇兴浦村的30名调查对象中,就有25人希望能经常看戏看演出。

  农民们是如此渴望,农村里是这般欢迎。浙江省民营剧团正是在这样的生活背景和市场需求中,不断地发展壮大。

  民营剧团的团长和演职员基本上来自农村,他们适应农村生活习惯,了解农民所需所求,生日戏、周岁戏、寿年戏、体面戏、彩头戏、庆贺戏、造屋戏、乔迁戏、庙会戏等等,不下20种。如今,道路开通、企业庆典等等,常请剧团来唱上几天几夜的。

  “现在温州村村有戏台,有戏台就有戏,有戏就有观众,我们是演都演不过来啊!”温州五星京剧团团长胡柳昌说。温州有近60个京剧、越剧、瓯剧等民营剧团,一年演出场次1万多场。

  台州温岭友谊剧团、临海大田剧团等有十几年团龄的剧团,能演出上百部大戏和一批小戏。每到一地,农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挑选剧目。

  民营剧团的演出有了专业水准

  “以前带上锣鼓、行头就开演了。现在,天幕灯光、音箱、调音台、电脑字幕,一样都不能少。”丽水缙云婺剧团团长叶松桥显得很自豪。

  如今浙江的民营剧团,无论是灯光、布景,还是演员服装、道具,都越来越精致了。在浙江省首届民营剧团“山花奖”戏剧节上,20个剧团的30台大戏,舞台美术讲究,灯光设备齐全,连乐队都是成套建制,用上了分声部的乐谱。

  虽然演员们下乡演出,没有化妆室,没有专门的更衣室,他们只有狭小的空间和简陋的条件,但他们的戏服、戏冠等都很精致,一上台就光彩照人。

  泰顺百花越剧团副团长说:“我们每年都要花钱购置新的戏服,一方面是戏演得多,损耗大,我们一年要演200场以上;另一方面也是要好看,为了市场竞争的需要。”

  演出设备上“鸟枪换炮”,演职员阵容上更是“兵强马壮”。浙江农村活跃的经济景象,红火的演出市场,灵活的分配机制,吸引了全国各地戏剧人才,纷纷加盟民营剧团,使得剧团演出水平大大提高。

  温州五星京剧团所聘的50余位演员,均为国内各大专业院团的名角高手,有国家一级演员、全国八大武生之首、梅兰芳金奖得主,有著名的高派老生、余派老生,有程派青衣男旦。主要演员的报酬,一天最高有400元。

  民营剧团的演出有了专业水准。这样送戏到家门口,农民们扶老携幼,挤得满满当当,怎么看也看不够!

  文化产业链闪烁光泽

  嵊州群艺越剧团团长石国荣一年中几乎没有空闲。他的剧团接连不断地出现在江浙沪一带的乡村里。接到的演出订单,经常要被排到几个月后。

  “哪里有舞台我们就去哪里!”平均3000元一场的演出价格,给剧团带来不菲的收入。在他的剧团里,演职员平均每月有2000元的纯收入。

  嵊州是越剧的发源地,如今拥有民营剧团112个,全年演出超过3.5万场次,演出收入5100多万元。剧团的盛演,拉动了当地道具服装、演出培训等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整个产业总收入达8000多万元。

  时任嵊州市委书记陈月亮打趣道:“拉起一台‘戏班子’,好比办了一家小工厂,而且只赚不赔。”

  嵊州市为建设越乡文化名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明确提出了“把民营剧团作为事业来发展,产业来开发”。去年,市里从农村招收近百名学员进行培训,半年之后这批人充实到民间剧团。市里还规划投资3至5亿元,建设越剧剧本中心,专营民间剧本收集、收藏、买卖;建设一个越剧服装市场,规模宏大。

  浙江民营剧团越过了“草台班子”,紧锣密鼓,响起了产业化的前奏曲。

  在浙江沿海的台州一带,活跃着许多民营剧团,常年演出,并形成了演员经纪人、业余剧作家和流动民间艺人队伍。台州路桥区出现了一条专业街,销售租赁戏剧服装、灯光音响、民间乐器等,业务还辐射到上海、江苏、福建各地。

  中国民间越剧节,越剧艺校,越剧服装厂,专业舞美公司,舞台服装租赁公司……正在文化产业链上闪烁光泽。

人民网记者  袁亚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