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富洼地 流金淌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5:24 红网-湖南日报

  

财富洼地流金淌银

  首届中博会展厅。本报记者韩世祺摄

  

财富洼地流金淌银

  数据来源:省商务厅史宓制图

  

财富洼地流金淌银

  长株潭地区举办的各种展会吸引外国客商。本报记者 郭立亮 摄

  

财富洼地流金淌银

  外资商铺的入驻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本报记者 徐行 摄

  本报记者 唐爱平 实习生 胡仁

  引资新洼地

  这是一块吸金纳银的财富洼地。

  有人向记者这样描述,全省每引进10美元外资,就有5至6美元流进了长株潭的“口袋”;而进入湖南的内资也有三分之一流向了长株潭。

  长株潭,由于城市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优质的服务,资金越来越多地向这里汇聚。资料显示,近6年来,长沙的招商引资是历史上最多、增长最快的时期,“十五”期间,该市共引进外来投资1276亿元,其中实际利用外资24亿美元,比“九五”增长126.8%;去年,长沙实际引进外资达到了9.02亿美元。不但在全省遥遥领先,在中西部地区省会城市之中也雄踞首位。长沙市商务局局长杨懿文不无自豪地说,我们今年实际利用外资平均每月进账1亿美元。如果算上境内市外资金,平均每天就有1亿元人民币流进长沙。

  株洲、湘潭也不逊色,近年来吸收的外来投资,每年都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外来投资占到了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入的四成左右。

  世界钢铁大王米塔尔来了、德国西门子来了,美国ABC来了,日本三菱、美国百事集团、法国家乐福也来了……落户湖南的39家世界500强企业,有32家选择了长株潭地区。

  更为重要的是,来此投资的企业,信心越来越足、感觉越来越好,增资扩股,“雪球”越滚越大。在长沙,LG菲利浦曙光电子通过一次次增资,如今总投资额已达4.2亿美元。HEG通过三次增资,投资总额也达到2.7亿美元。在湘潭,新加坡投资商陈尔谟先生不仅自己与湘潭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这里一呆就是10多年,而且把哥哥也拉到了湘潭,投下一个又一个项目。

  省商务厅外资处向记者提供了三组数据:

  从改革开放至2005年底,长沙、株洲、湘潭三市累计实际使用外资56.16亿美元,占全省总额的46.56%。

  2005年,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实际使用外资12.2亿美元,占当年全省总额的58.84%。

  2006年1-10月,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实际使用外资13.2亿美元,占同期全省总额的64%。

  这些数据充分表明,长株潭已成为外来资本强势流入的洼地。

  招商新理念

  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长株潭在全省率先向外商敞开了大门。1984年,香港卓信投资有限公司投下28.5万美元,与南华矿业技术开发公司等合资在长沙成立长宏乙炔有限公司,从此,外来资金源源不断地向这方涌来。

  西谚云:“谁先打开窗户,谁就会先拥有阳光。”在长株潭采访,尽管各市招商引资各有招数,但招商引资理念的创新,是吸引外来投资的一个重要法宝。

  引大引强理念。“请进大客户、选来大项目、引来大投入”。近几年,长沙招商思路的重大战略转向,让一些闻名遐迩的重量级“大腕”频频踏访长沙。2001年—2005年,全市共引进合同外资千万美元以上的战略投资项目77个,投资总额达38亿美元。株洲利用优势产业、企业和品牌产品这些对外招商的“名片”,吸引大公司、大财团来株洲投资置业。法国家乐福、德国西门子、日本三菱、美国杜邦等大公司先后登陆株洲,使进入株洲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8家。

  双赢理念。在长沙市商务局的工作辞典中,“双赢”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在他们看来,招商引资就要舍得拿出让外商有钱赚的项目,才能吸引外来投资者的目光。近年来,长沙就紧紧抓住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服务贸易业等重点行业,筛选出了一批吸引力强的招商项目,并从中确定30个特大型产业类项目作为招商重点。引起了许多投资者的关注。由于项目好,近年来,长沙市很多外商投资项目都是外商自己找上门来的,有时还出现了一个项目几个外商争的情况。

  安商服务理念。采访中,湘潭市的“安商工程”让人眼前一亮。近年来,湘潭实施“安商工程”,10家具有行政执法权的政府职能部门向市政府递交了安商责任书,分别对口支持一批外商投资企业,主动接受外来投资者和社会的监督,并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和制度集中治理规范,投资环境日益得到改善。安商工程促进了投资环境的优化,使外商投资信心增强,投资热情提高。2005年,美国的《福布斯》发布中国大陆100个最佳商业城市,湘潭排名58位;在中国大陆最适宜开设工厂的20个城市中,湘潭排名第3位。长沙为了更好地服务外商,先后授牌岳麓山庄、湘雅附三医院、长沙市中心医院、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四家单位为外商定点服务机构,有效解决了数千名外商在长沙居住的就医、子女入学等方面问题。

  聚财新景观

  喜欢逛街购物的市民们如今已有更多的选择,位于五一商圈的香港新世界百货前不久开业迎客。而早先进来的法国家乐福、美国沃尔玛、日本平和堂、泰国易初莲花等世界级零售巨头,让长沙市民不出长沙就可买到各种世界品牌。

  不仅如此,许多变化也正在悄然间发生。

  可以说,几乎每一笔外资的进入,都会为长株潭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带来新气象。比如,外资推动了长株潭产业结构升级和产业链延伸,加快了工业化进程和经济发展,使得该地区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配件、工程机械、钢铁、有色金属等产业在全国的声音日趋响亮。

  外资的进入使得城市的面貌焕然一新,各种公用设施日趋完善。在长沙,公用事业系统从2002年起,先后放开了燃气、公交、供水、污水处理等市场,在自来水行业、污水处理业、燃气行业、公交行业引进战略投资者。在以资源换资本、以产权换资金、以存量换增量等方面实施大型项目十余项,引进资金20多亿元,使长沙市公用事业发生了巨大变化。近几年陆续推出了一批棚改招商项目,先后从北京、广州、深圳、香港等地引进资金用于棚户区改造。目前,外资在全市棚户区改造工程总投资中约占20%。

  在株洲,以芦淞服饰市场为中心的全市商业项目招商取得重大成效,智超广场、华丽市场、中国城商业广场、铜锣湾购物广场、新一佳百货、千金文化广场、株洲汽车城等一大批有区域带动作用的商业招商项目建成开业,另有家乐福入驻的中鸿人和广场和五金机电市场、金帝广场、东都文化广场、伟大国际商业广场等一批大型商业招商项目开工建设,形成了株洲市区均衡布局的商业框架,将古老的城市注满了现代的激情。

  在湘潭,浙江吉利集团在湘潭九华工业基地与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合资建设的湘潭风光汽车生产线、江南传奇汽车生产线。吉利汽车项目的落户使九华工业基地形成以汽车产业为龙头,汽车相关产业配套发展的产业方向,目前已入园14家企业。此外,每年投入几十亿元的城市建设拉开了框架,白古广场、东方红广场以及湘江一至四桥的建设和完善,都离不开外来资本的注入。

  外来资金对长株潭增加建设投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城市化进程、增加财税收入、扩大就业等方面产生了重大深远影响。据初步统计,三市目前利用外来投资分别相当于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38.97%、40%和52.0%;直接提供就业岗位近20万个。与此同时,外商投资带来的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借鉴,其无形和长远的影响是无法估量的。

  总是湘江不了情

  本报记者 唐爱平 实习生 胡仁

  “总是湘江不了情”。这是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恒通资源集团董事局主席施子清先生一首诗中的一句。记者在湘潭采访时,湘潭商务局副局长罗纲不止一次说到这句诗。他说,这句诗正是施子清与湘潭情缘的真实写照。

  去年3月,我省首家以港资及海外投资项目为主体的工业园落户湘潭九华经济区。投资并负责为这家工业园引进海外大型投资项目的就是香港恒通资源集团。施子清早在1998年便与湖南结缘。当年,施子清击败众多的竞争对手,出资2.4亿元,买断107国道湘潭市湘江大桥21年的经营权。接着,他又斥巨资成立湘潭荣通化纤有限公司。

  说起施家与湘潭的缘分,还有一个“不打不相识”的故事。原来,经人介绍,恒通集团从1995年开始与湘潭化纤厂有了生意往来。湘潭化纤厂的一种主要生产原料涤纶切片均由恒通提供,双方一直采取先发货、后付款的交易方式。然而,由于当时化纤行业普遍不景气,湘潭化纤厂效益滑坡,渐渐拖欠了恒通一大笔货款。施子清之子施荣怀心急火燎从香港赶到湘潭,一查究竟。本来,施荣怀是窝着一肚子火来湘潭的,可看到当时厂里经营的状况,“火”怎么也发不出来了。在湘潭的几天里,施荣怀与厂领导一起想点子,帮着出主意,而把此行的本意抛到了九霄云外,还慨然答应继续为化纤厂提供原料。半年后,化纤行业回潮,化纤厂扭转颓势,重新兴旺起来。眼见湘潭投资环境越来越好,1999年,施荣怀斥资2600万元,注入湘潭市化纤厂,使这个国有老厂迎来了新的春天。

  此后不久,香港恒通资源集团又投资参与了湘潭国有企业———湘潭锅炉厂的改制,并于2003年成立了湘潭锅炉有限责任公司。接着,施子清又着手筹建香港工业园。据湘潭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香港工业园计划投资达20亿元以上。香港恒通资源集团至今已在湘潭的总投资达3亿多元。

  一个个大项目,把施家与湖南、与湘潭紧紧“绑”在一块儿了。

   相关链接

  32家世界500强企业进驻长株潭

  日本三井物产、中粮集团、美国可口可乐、日本丸红株式会社、法国达能集团、韩国LG电子、荷兰菲利浦电子、日本日立、德国博世、美国麦当劳、美国百事、美国斯伦贝谢、马来西亚恳实达有限公司、HorsinvestHoldingCo,L'mited、瑞典伊莱克斯、荷兰米塔尔、法国家乐福、德国麦德龙、日本电气株式会社、美国时代华纳、日本铃木汽车、香港和记黄埔、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泰国正大、日本三菱汽车、美国沃尔玛、中国银行(中银集团)、日本住友金属、瑞士汽巴精化、德国梅塞尔、日本雅马哈、日本三菱电机。(唐爱平)

  落户长株潭的世界之最

  世界钢铁大王———米塔尔

  米塔尔钢铁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制造企业,被称为“世界上全球化程度最高”的公司。2005年10月17日,米塔尔完成对华菱管线36.67%的股权收购,总价值达3.38亿美元。

  “零售帝国”———沃尔玛

  全球第一大零售商沃尔玛,最初只是一家从别人手中购买来的小型杂货店,经过多年发展,成为当今世界零售业界当之无愧的霸主。2003年6月,总投资4000多万元的长沙黄兴南路店开业;2005年11月,沃尔玛购物广场雨花亭店开业。

  全球最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

  德国(BOSCH)博世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2004年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将成为博世能源及车身系统部门在华的主要生产基地。

  传媒帝国———时代华纳

  时代华纳是全球最大的文化传媒集团。拥有美国在线、华纳兄弟、时代杂志、HBO和CNN电视台等。2006年6月28日,由华纳和深国投共同投资的长沙华纳深国投电影城开始试营业,总投资达3000万元。(唐爱平 胡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