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事”鑫诺2号最终将坠入大气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接替卫星计划明年发射

  本报综合消息中国首颗直播卫星“鑫诺2号”由于定点过程中出现技术故障,致使太阳帆板二次展开和通信天线展开未能完成,卫星无法提供通信广播传输服务。中国家用卫星电视市场将延迟启动。据了解,“鑫诺2号”卫星的最终命运可能是坠入大气层烧毁。

  直播系统主星堪称第一代

  鑫诺卫星通信公司发言人范星旻介绍说,“鑫诺2号”卫星基于我国自主研制开发的新一代大容量“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和从国外引进的有效载荷系统,“鑫诺2号”卫星将成为中国广播卫星直播系统的主星。

  “鑫诺2号”卫星载有18个36兆赫兹和4个54兆赫兹Ku转发器,设计寿命15年。卫星投入运营后将致力于满足中国内地、港、澳、台地区广播电视、数字电影、直播电视和数字宽带多媒体系统及各种信息广播和娱乐广播的需求。终端用户使用0.45米天线直接接收卫星传送的业务信号系统可用度将保证在99.9%以上。如与小型自动跟踪天线相结合,即可实现在车辆、船舶等移动设备上的可靠接收,实现“动中通”。

  “村村通”工程将被推迟

  一位资深卫星科研人员对《东方早报》记者分析,由于卫星故障不是出现在运行过程中,而是没有开始工作就出问题,“比较难办”。太阳帆板和通信天线都未展开,无法控制修复,所以“鑫诺2号”被修复的机会比较渺茫,最后的命运很有可能是坠入大气层烧毁。

  据有关数据显示,“鑫诺2号”卫星研制耗资数十亿元人民币,其水平可以达到20世纪90年代初、中期国际卫星水平。

  作为我国首颗直播卫星,“鑫诺2号”卫星将直接服务于国家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和广播电视卫星直播领域。鑫诺卫星通信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鑫诺2号”如果运行成功,覆盖面将比现在的电视信号更广,届时,光缆、光纤无法到达的偏远山区,只用支起一口直径为45厘米的“天线锅”就可以接受直播电视或广播信号。而“鑫诺2号”产生故障后,将让这一计划推延几个月的时间。

  卫星已有“全过程保险”

  范星旻说,由于对“鑫诺2号”进行了“全过程保险”,所以本次故障对鑫诺公司方面造成的经济损失比较小,重要的是市场影响。

  据了解,鑫诺公司已经向保险公司开始申请相关赔付。“鑫诺2号”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独家承保。

  “鑫诺三号”发射不受影响

  鑫诺卫星通信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用于各地有线电视系统节目源传送的广播电视专用卫星“鑫诺3号”还将如期按计划于明年上半年发射。有关专家说,“鑫诺2号”出现技术故障不会对“鑫诺3号”产生任何影响

  “因为,‘鑫诺3号’不同于‘鑫诺2号’,应用的是技术上比较成熟的‘东方红三号’平台,可靠性比较大,所以‘鑫诺2号’出现的问题不大可能出现在‘鑫诺3号’上。”

  计划于明年发射的“中星9号”将部分承担“鑫诺2号”的任务。“中星9号”采用法国阿尔卡特宇航公司Spacebus系列成熟商用卫星平台研制,是一颗大功率、高可靠、长寿命电视直播卫星,该星原计划与“鑫诺2号”一起,构建中国第一代广播电视卫星直播系统。

  (《东方早报》《北京晨报》供稿)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