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偏远贫困区不得不聘代课老师 清退中该何去何从(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5:42 中国新闻网

  近期,由于甘肃一位代课老师的遭遇被媒体披露,乡村代课老师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其实,自今年3月份教育部发布清退代课老师的通知后,代课老师的去留问题一直存在。

  两名代课老师的处境

  10月底,记者见到康天赐时,他正忙着带自己的母亲上医院看病。康的母亲已生病

9年了,给母亲买药看病,已成为康天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就在记者见到康天赐的前一天,康为了筹集给母亲看病的钱,将家里两头牛以1500元的价钱卖掉了,而康的同事告诉记者,这两头牛本可以卖2000元。

  今年是康天赐执教的第25个年头,从18岁高中毕业后,康便成为了一名代课老师。康天赐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这个老师让他现在当得这么累。

  康天赐供职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伯阳镇范河希望小学。学校有170个学生,设有学前班到五年级,作为学校主力老师也是惟一代课老师的他,一直负责学前班和五年级的课程,而现在由于工作经验丰富,他还肩负起教务主任的工作。康天赐的工资开始是一年300元,现在一年2000元。

  康天赐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已经上高二,每年的读书开销少说也得5000元,小儿子上了初二。“我一回到家里就感到压力,在学校的时候才能放松。”看上去很乐观、脸上经常挂着憨直笑容的康,跟记者说起家里的这些负担时,表情顿时黯淡下来。

  康天赐家里种了十来亩地,平时主要是妻子料理家务。为了帮家里干活,康每天天微亮便起床,喂牲口、挑水、给地里上肥,干完这些活后,康再去学校。

  面对家里的现状,康也想过放弃执教。但“家里有什么困难,包括经济上的,村里乡亲都很乐意帮忙”。村里人对康天赐的尊敬,让他放弃了这个念头。

  多年的努力工作,康天赐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至今,他已获得十多次“优秀教师”、“单科成绩名列镇里前矛”等荣誉。就在今年的教师节,他再次凭借出色的工作,被伯阳镇镇政府评为2006年 “优秀教师”。

  去年,康天赐就已经知道国家开始逐渐清退代课老师,“一想到这些年,自己热爱过的职业,我非常不舍。”但康天赐知道,一旦清退到他头上,他也只能离开自己工作多年的岗位。

  已于去年遭清退的代课老师陈青义,在他所在的伯阳镇西平村小学任教了27年。

  “非常遗憾”,这是陈青义对他自己遭清退命运的一个总结。

  27年的从教生涯之后,陈青义没有获得任何清退补偿,而至今,村里还欠他500元的工资。村里对此说法是,村领导换了届,这不归现任领导管。陈也找过学区领导,得到的答复是,这事以后再说。500元的工资就这样不了了之。

  高中毕业的陈青义,谈起自己多年的工作,觉得问心无愧。“陈老师书教得好,家长都舍不得他离开。”西平村农民刘星明告诉记者。

  在遭清退后,陈青义找过伯阳镇学区领导,学区领导让他到离家30多里外的一个偏远小学去代课,并答应每个月发300元的工资,但心灰意冷的陈拒绝了。这对于陈青义来说有点不现实,一旦去这么远的地方教书,家里农活就基本上没人干了,而300元的工资显然不够维系家里的生计,“领导其实怕我闹事。”陈说。

  [1]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