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裁员、高管辞职 中国WEB2.0处困境亟须榜样拯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5:43 中国新闻网

  2006年下半年以来,WEB2.0冬天即将来临的说法就一直喧嚣尘上。WEB2.0网站普遍未实现盈利,高管辞职风波,大规模裁员等消息都似乎印证了WEB2.0冬天这一说法。嗅觉灵敏的风险投资商更是早早就做好了过冬的准备,缩减了对WEB2.0网站的投入。

  随着Myspace、Youtube、Flicker、Del.icio.us、Blogger.com等主角被新闻集团、Google和雅虎等传统媒体巨头收购,WEB2.0这场大戏的高潮部分被演绎得精彩淋漓。眼看剩

下的Facebook、digg这些配角再也无力支撑起上市这一重任,作为主要观众的风险投资商等不及落幕时分就纷纷退席了。虽然Google收购Youtube,红杉资本将其1150万美元的投资在一夜之间暴增至4.95亿美元,但是仍然掩盖不了风险投资未能运作Youtube独立上市的遗憾。毕竟收购只是一锤子买卖,而上市才是风投退出的最佳机制。

  风险投资在美国市场运作WEB2.0网站上市的未遂直接影响到中国WEB2.0市场的发展前景,百度成功登陆纳斯达克给国际风险投资商树立的信心也因此打了折扣。2006年下半年,国际风险投资商在中国互联网领域的投资明显减少,其中不少开始转向传统行业。这对于国内众多WEB2.0网站来说无异于釜底抽薪,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尚未断奶的“孩子”活活饿死。

  事实上,WEB2.0的新兴应用如博客、播客、WIKI、SNS等从来就不缺乏用户,它们甚至改变了互联网的游戏规则。因此,WEB2.0的商业模式即使短时间内不会取得突破性进展,但是总有一天它也会破土而出,像Google成功上市一样让风险投资商们为自己的短视而后悔不迭。

  但是没有风险投资的支持,中国大量的2.0网站将走向倒闭,众多有潜力的创意将被扼杀在摇篮之中,因此重新树立风险投资商对WEB2.0的信心是促进中国WEB2.0发展的关键。达到这一目标最有可能的情况就是某个WEB2.0网站成功独立上市,不管是Facebook、Digg还是任何一个WEB2.0网站都将极大地稳固风险投资的信心,保证在该领域的持续投资,为WEB2.0的自然发展赢得时间。

  困境中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现在中国WEB2.0就处于困境,也亟须榜样的力量来拯救。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谭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