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罗文嘉计划选前回台台媒分析民进党将再陷混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6:17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29日电“国务机要费”案起诉书出炉后,陈水扁子弟兵、前“客委会主委”罗文嘉隔海批扁说谎,引起民进党内围剿,甚至指罗此举是“党内夺权计划之一”。面对报道的风风雨雨与与同志挞伐,罗文嘉反问:“难道我们的社会已经如此疯狂,到连一点点就事论事的空间都没有吗?”罗还表示,他将于12月9日北高选举投票表决前回台。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罗文嘉表示,陈水扁是他“第一个老板”,也是工作以

来“唯一老板”,他不认为陈水扁会贪。

  罗表示,昨天是他在美国的最后一场演讲,当听众有意发问时,他还犹豫是否应答,后来,他心想,“回台湾也躲不掉”,于就被动回答,“绝对不是隔海放话”。

  罗指出,民进党主张“相信台湾、坚持改革”,应该藉此检验悖离这些诉求的人,至于要如何做,目前尚未规划。是否将想法当面向陈水扁说明,罗文嘉说,“没有想过”。

  否认为明年“立委”选举暖身

  不过,罗文嘉现在已决定不再沉默。他受访时表示,他在离台前,就已经将户口迁回台北,他将回台参与台北市长选举的投票,虽然他在哈佛大学申请的学程到明年三月底,但他决定先回来,希望能改变现况,在政局混乱、民进党士气低迷之际,有很多人和他一样,都不想看到民进党这样。

  民进党内有人解读,罗文嘉此举是为了参加明年“立委”选举而暖身,罗文嘉说,他未想过这件事。

  选后“战国时代”提前引爆

  台湾《联合晚报》今日同时发表特稿文章说,原本预计在选后才会爆发的民进党内大变动,因罗文嘉在海外的批扁,意外提早引爆,所谓前新系与罗文嘉密谋要选民进党主席的讯息,今天上午由某位接近台“总统府”的“立委”向党内释出,更凸显出这波民进党内政治变局的诡谲与严重性。

  文章说,下周六北高市长选举一出炉,若民进党小输,甚至大输,陈水扁恐将彻底进入权力真空的状态,民进党内也将回到混乱的“战国时代”。

  原为嫡系人马的罗文嘉海外开炮,从政治权力争夺的角度来看,不只是代表民进党内浮现看衰陈水扁的气氛,以及前新系与改革青壮派“立委”意图重掌民进党中央的政治企图,在政治道德层面上,党内更已对陈水扁接下来1年多任期彻底失望,既然改革无望,那就提早另起炉灶,重新寻找民进党的出路。

  文章分析,北高市长选举的结果如何?将是民进党内部大变动的分水岭,党内一般认为,若台北维持住基本盘,并守住高雄,算小胜或平盘;但如果台北崩盘,高雄勉强守住,那算平盘或小输;如果台北崩盘,高雄沦陷,即是大输。如果出现小输或大输的结果,民进党内势必兴起批判、检讨的声浪,党政高层人事势必面对重组的命运。

  游锡堃如请辞党主席,将牵动苏贞昌是否请辞“行政院长”的问题,这对苏贞昌来说,势必是政治生命中,最为影响未来的一场豪赌。为了2008年,苏贞昌势必得斟酌“行政院长”的位置,是否对其有加分的作用?苏若选择请辞下台,民进党内2008年的“总统”初选势必提早开战,再加上“立委”初选的同志恶斗,民进党内风云势必再起。

  文章说,目前情势来看,苏贞昌与新系,宛如春秋战国初期的秦国,其它列强也有可能选择合纵连横,以对抗苏贞昌。到时候,陈水扁的态度,党主席的职务布局,再加上苏贞昌与前新系的动作,以及其它非新系人士要如何应对选后情势?

  12月9日晚间投票结果一出炉,将牵一发而动全身,引爆民进党另一场新战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